真正实现大一统的朝代,没有一个昏君,却目中无人引来战火

2020-07-17 15:37:38 作者: 真正实现大一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上下历史的悠久国家,但是在悠久历史当中,能够实现大统一的王朝却是寥寥无几。这让我们想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当时的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之后,将他们的文字货币进行了统一的改革,在政治上实行了中央集权。于是统治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要求。无数的英雄豪杰为了实现统一付出了多少艰辛,更是发生了无数次战争。

在这些历史的教训之中,统一国家成为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在中国历史当中被承认大统一的王朝,一共只有九个。它们分别就是秦、西汉、东汉、西晋、隋、唐、明、清这九个朝代。在历史的长河中,众多王朝费尽千辛万苦想实现大统一,但是在在大统一的道路上他们遇到了众多的难题,很多缘故都没有成功实现大统一。而实现大统一,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统治下的各个地区经济政治与文化不尽相同,人们在心中都统一认同这个国家。只有达到这个要求才能算是真正的大统一。

清朝拔得头筹

在历朝历代之中,能够有效地控制面积最大的一个朝代就是清朝。如果要说起控制的面积,唐朝跟明朝之间的分界线又不是很明显,很多地方都是相互控制,而且对边境的管控能力又不是很大。甚至连元朝对西伯利亚地区都没有起到相应的控制。但是清朝他就不一样了,他把汉地十八省、东北地区、蒙古高原、青藏高原和西域五大地区牢牢的紧抓在一起。可以说清朝是所有大统一朝代之中掌控面积最大的朝代。他将前几个朝代没有做到的事情成功地做到的。

做到大一统的硬核指标

对于很多朝代来说,他们没有实现大统一。主要是他们没有占据汉地十八省,只有成功将汉地十八省实现大统一之后,才能真正地说为是大统一的王朝。在历史中北宋是相对比较强大的,但是宋代却没有对却没有对燕云地区进行统治,这成了北宋没有实现大统一的一个重要问题。但是北宋他依旧没有将一些偏远这些地区列入为北宋的统治当中。即使是那么强大的北宋,依旧没有实现真正的大统一。即使是那么强大的北宋,也无奈之下被踢出了这大统一的历史名单当中。事实上宋朝是封建时期里疆域最小的时期。

但是即使有了汉地十八省,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汉地十八省逐渐不是成为了大统一的一定的标准。 随着每个朝代的发展,曾经在历史书中,曾经在历史当中写到九州统一才叫真正的大统一。但是在当时的九州包括了云南这个地区,我们可以在史书中发现,唐代已经失去了对云南的统治。虽然说云南的时候,表面上是听从唐代的派遣和管理。那时候云南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叫做南诏国的国家,甚至后面还有一个叫大长和的国家。虽然说这些国家都是听从唐代的管理,但是实际上他们都有各自的管理,是当时不属于属于当时唐朝的控制之下。

然而除了唐朝以外也有很多朝代对云南都没有实现真正的掌控。云南虽然受那些朝代的管控,但是很多朝代都没有把云南当成一个地方来控制,更多的是把云南当成一个蕃属来管理他。云南真正处于被掌控状态的是元明清那三个朝代,当中那两个明清朝代对云南实行的真正的掌控可以说,可以说只有明清那两个朝代对云南实行了真正的掌控。

我们可以从历史的地图上来看,来明代的地图上哦,不是和其他朝代相比起来那么完整,但可以说也是算是大统一。明代虽然说是大统一,是在东北地区很多地方,明代没有实行真正的掌控。如果按照明代的地图来看的话,我们现在认为的新疆、西藏、蒙古都不算是明代的统治范围之中。每个地区的统治范围的不一样,而我们现在更不能拿现在的统治要求去要求过每个朝代的统治要求都要一样。这无非拿的一把尺子,要求一个人去做每件事情。

最符合大一统的时期:清朝

平定准噶尔叛乱、组织蒙古会盟、西南地区改土归流,西藏的金瓶掣签制度。

排除掉元朝的特殊情况,清朝无论是从疆域还是统治意义上来看,都是封建王朝疆域最鼎盛的时期,历经了康雍乾三个时期的扩展和征服,清朝也算是为华夏子孙留下了宝贵的土地。

加上乾隆时期接近是四亿的人口,清朝的皇帝们看到自己的产业这么大,已经开始飘了,乾隆道光都是典型的自以为天朝上国的皇帝,对洋人来访目中无人的藐视,忽略了西方社会生产力的变革,清朝最终引来的战火,1840年的英国军舰,让这个大一统王朝开始了分崩离析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