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杀了韩信,朱元璋杀了蓝玉,为何李世民就没有屠戮功臣?

2020-07-17 16:38:14 作者: 刘邦杀了韩信

众所周知汉朝刘邦诛杀了韩信,明朝朱元璋诛杀了蓝玉,宋朝赵匡胤虽然没有诛杀功臣,但是也解除了重臣手中的兵权。

而李世民在这些帝王中间绝对是一个“另类”的存在,因为从他兵变得到皇位以来,一直到他驾崩,他都没有对手下重臣进行削权,更没有诛手握重权的大臣。

李世民战功卓著,他本身就是最大的重臣、功臣

本身李世民的军事指挥能力在大唐军队中就是数一数二的,算起来可能也就李靖能够与之相比较了。要知道大唐的开国之战,重要的战役一共有6次,而李世民与手下将领就打了其中的四次战役。

尤其是围攻洛阳一战,将中原的王世充打败,可谓是一战封神,这样的功绩堪比韩信,可以说他自己就是最大的功臣,而他最后又把老爸李渊给赶下台,因此他就没有理由再去杀谁了。

李世民非常年轻

这个原因看似跟闹着玩的,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电视剧《朱元璋》中,朱元璋将一根荆棘用手撸干净,然后对天子朱标说:

“这荆棘啊,就是皇帝的权杖,趁着你爹还活着,把他上边的刺都给你撸干净了,你这样才能拿得顺手啊……爹死了以后,你是斗不过他们的,反而会死在他们手里,然后天下就会大乱,像以前那种断壁残垣,尸横遍野的事情还会在发生,你懂吗?”

这里朱元璋怕的就是那些手握重兵的大臣,他们受朱元璋管理,但是不一定就听从太子的号令,恐怕在他死后,这些手握重兵的大臣就会为祸天下,于是这才有了朱元璋诛杀功臣的事。

要知道朱元璋可是比蓝玉大很多的,刘邦也比韩信大25岁呢,朱元璋与刘邦肯定是没有信心能够活过手下的。反观李世民与手下大臣,李世民比尉迟敬德小13岁,比李靖小27岁,压根不用慌啊。

唐朝初年对外扩张频繁,正是需要将领的时候

一般来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可是李世民这一朝压根就没有“飞鸟尽,狡兔死”。

很多的开国君主在建立帝国之后,就会满足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于是这些功臣们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而纵观李世民一朝,他对外征战相当频繁。

贞观四年灭东突厥、贞观九年灭吐谷浑、贞观十四年灭高昌、贞观十八年东征高丽、贞观二十一年灭龟兹、贞观二十三消灭东突厥残余等。

不断地征战、用兵也使得唐朝对将领相当重视,在李世民晚年甚至感叹将才越来越少了,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下,又怎么可能会屠戮重臣呢?

在当时特定的情况下,李世民有足够的威望能够管理好手下大臣,而这些功臣也愿意听从李世民的号令,再加上唐朝初年对外的不断征战,也使得将领们更加重要。因此这才使得李世民没有屠戮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