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弯腰向他行礼,布什向他致敬,他是仁安羌大捷的指挥官

2020-07-17 16:39:39 作者: 撒切尔夫人弯

1992年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访美,撒切尔夫人到达美国后,她第一站并不是白宫,而是去看望一位中国的退役老兵。同年,在仁安羌大捷50周年纪念仪式上,美国总统布什对这位中国老兵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他说:“在仁安羌大捷50周年之际,我愿再次代表国家,感谢你解救500名美国记者、传教士及数千名英军的英勇行为。”这位让当时世界两大强国的元首都表达感谢的中国老兵,就是中国远征军113团团长刘放吾。

一战成名,震惊世界

1942年初,日本攻占马来西亚后,兵锋指向了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缅甸。当时的缅甸是英国的殖民地,但是驻缅甸的英军根本不能挡住日军的进攻。在日军横扫缅甸的时候,为了保卫中缅边境线的抗战输血管滇缅公路,中国远征军奉命奔赴缅甸境内参战。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军在日军面前根本毫无战斗力,节节败退,退守仁安羌。仁安羌是缅甸的石油生产基地。当时日军计划夺取仁安羌油田,并歼灭西线英军主力,派出了33师团主力:荒木部队、原田部队、作间部队、师团直属部队等1万余兵力。

1942年4月13日,英军开始破坏仁安羌油田,英军司令亚历山大请求中国军队接替西线英军防务,以掩护英军大规模撤退。15日中午,亚历山大请求中国部队增援:“因油田爆破直到16日中午才能完成,需要中国军队的协助。”

而此时日军迅速占领马圭,彻底切断了英军的弹药、医药及粮食、水源补给通道,被围困的英军弹尽粮绝,非常危险。就在这个危急的时刻,中国远征军113团团长刘放吾接到了孙立人救援英军的命令。接到命令后,刘放吾带领全团1000余人迅速赶往战场。

从1942年4月18日开始,刘放吾的113团官兵向日军发起猛攻,在外围英军炮火的支援下,113团与日军反复争夺501高地,其营长张琦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经过恶战,113团已死亡500多人的代价,取得了歼灭日军1200人的辉煌胜利。113团将英军全部救出后,在场的英军记者和随军传教士纷纷对远征军竖起了大拇指。

这场战役的意义

仁安羌大捷,在军事上来说是一个奇迹,中国军队以少胜多,以客胜主,以寡救众,这一仗,不但表现出中国军队是有严格的训练和旺盛的士气,更表现出中国的指挥官有卓越的将才,有优高的判断能力,有超人的战术眼光,有胆大心细的断然处置。充分发扬了中国军人舍己救人和不背盟信的美德。

这场战役的胜利,为日后提升中国在反法西斯同盟国中的地位奠定了基础。但是,刘放吾这段光辉的经历,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历史掩盖了半个世纪。在这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个叫做林焕章的骗子,冒充解救英军的远征军团长,获得了英国当局的信任。而真正解救英军的刘放吾却很少被人提及。

后记

刘放吾团长的光辉经历,先被林焕章所欺骗,而后他又被孙立人将军的冤案所牵连,一直被历史所尘封。随着历史的真相逐渐被还原出来,刘放吾团长的光辉战绩也被世界所知道,此时已经定居美国的他,让全美震惊。英国国防部长、美国加州州长纷纷亲自登门拜访刘放吾,为他所作出的贡献,表达深切的感谢。

1992年4月10日,撒切尔夫人亲自去美国拜访他。当时刘放吾年事已高,只能坐在轮椅上,撒切尔夫人没有任何身居高位的倨傲,她轻轻地弯下腰,亲切地同他握手,眼神中尽是满满的谢意。布什总统也为他寄来感谢信,感谢他为反法西斯战争所作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