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窗 |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中美小微企业生态之对比

2020-07-17 11:35:46 作者: 国际视窗 |

转载于:Visa金融Edu

作者:刘鹰?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教授


2020年初的新冠病毒在中国重新唤起了对个体经营的关注。什么是个体经营?个体经营在整个经济活动的生态环境中的态势和格局如何?具有大量个体经营商户的中国却没有详尽的数据来回答这些问题。


疫情期间的经历,使我进一步认识以个人经营为主体的经济力量,中国对于这个最活跃力量的认识需要启蒙。本文将利用美国的海量数据来认识个体经营的自然生态,并根据这些数据来粗略估算中国个体经营的体量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



2020年初的新冠病毒肆虐导致武汉封城。三周以后,电商解救了被困在妹妹家的我和她夫妇俩,当时我们几乎弹尽粮绝。2月13日,一位师傅送来我们在“美菜网”点购的蔬菜、肉蛋和米面。师傅开的一辆破旧的面包车停放在我们小区前,他大约50来岁,瘸着一条腿,消瘦的脸上歪歪的戴着一只不知用过几天的“一次性”口罩。师傅上下不停地为我们和其他几位先生女士从面包车取菜,显然他对业务不是很熟悉。抽空我问他:“您的腿还疼吗?怎么有病还出来送货?您这样送货能挣钱吗?”他回答:“没有办法呀!疫情期间,没有房屋装修的活,送菜是唯一可以挣几个活命钱的生意了。”




像美菜网送菜师傅这样的个体经营者“雪里送炭”解决我们的生存问题,为死气深重、充满恐惧的武汉带来一线生机。同时,他们通过这样的辛勤劳动,换来经济独立的尊严。个体经营户作为劳动者从事经济活动的载体,是中国数千年经济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在经历灾难的时候,中国的学者和政府官员才会将视角转向个体经营者。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地破坏了人们赖以生存的经济秩序。正是这些个体经营者群体,不仅是一个社会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能在大灾大难中绽放出生命的活力,维持经济活动的延续。


为此,美国的学者和政府将以个体经营户为主体的小企业称为美国经济的“脊梁骨”。毕马威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显示,84.1% 的银行家将小微企业作为银行业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的客户对象。





为此,本文以成熟的经济体系为基准,研究个体经营的一系列概念和准确的相关数据,从而为保护中国的个体经营的自然生态、为****制定大力释放个体经营活力的相关政策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


个体经营者、个体经营户与个体工商户


个体经营者用“个体经营户”作为劳动的载体从事个体经营,包括产品的生产、或服务的提供。“个体工商户”是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过的个体经营户;而 “个体经营户” 则不仅包含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还包括没有注册过,但实际上正在从事个体经营行为的商户。此外,进入互联网——数字时代以后,除线下的沿街商铺和流动商贩等之外,个体经营户还应该包括在各个网络平台上开展小额交易的商户、靠二维码做生意的码商、给人写代码的零工、开滴滴的师傅、做家教的老师、以及给人做饭、看孩子、管理家务的钟点工,如此等等。


组织机构和企业(Establishment & Firm)


  • 机构(Establishment)是经营业务、提供服务或进行产业经营的单一实体场所。机构数据是最古老最准确的政府管理部门的数据,例如《2017 年县域商务格局》可在以下链接找到。尽管大部分小企业同时也是小机构,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个系列仅仅是机构数据,而不是企业数据。https://www.census.gov/programs-surveys/cbp/technical-documentation/methodology.html。
  •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