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学生在景区卖西瓜,每月3000块钱工资,希望给父母买一身衣服

2020-07-17 04:27:09 作者: 16岁学生在

“这边清凉解暑的大西瓜,现切现卖的大西瓜,可以过来看一下,尝一下,不甜不要钱。”伴随着一阵地道的河南口音的西瓜叫卖声,我的目光被吸引到了拐角处。只见一名穿着汗衫的小哥在熟练地为游客切西瓜,他叫做刘磊,今年刚刚16周岁,不过这已经是他在电影小镇工作的第十二天。

刘磊的家就在电影小镇附近,是一户非常普通的农村家庭。原本在郑州信息工程学院上一年级的他,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并没有回到校园,而是像很多学校一样在家上网课。网课结束以后在朋友的介绍下就来到了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打工,他的任务就是向游客出售西瓜。不过看似简单的任务,对于一个还没有经历过社会经验的他同样是困难重重。

他对我说,来到这里面对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要学会“吆喝”,吆喝的声音还要有着浓厚的本地特色才会吸引到游客的注意。第一天站在这个人来人往的路口,张开的嘴还没有发出声音就又闭了回去,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但是,不吆喝就没有顾客,自己自然要被老板骂,最后想着反正戴着口罩,别人也看不到自己,就豁出去了,只是最开始声音有些小而已。

刘磊说,其实本身工作并不算太累,只是在这里工作不能坐下休息,并且天气炎热,无论有没有游客都要站在自己的摊位前,每天最少十个小时的工作量,如此下来也是腰酸背痛,曾经有时候感觉自己就要坚持不下去了。不过却又反问自己,如此轻松的工作都做不下去,以后还能做什么呢?

伴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每天一大早他就开始布置摊位,从冰柜中拿出西瓜开始切块,放入小碗中,切好备用,但是即便如此也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通常还要游客等上几分钟才能拿上西瓜。忙得不可开交是经常遇到的情况,特别是在周末节假日期间,小镇中的游客更多,自己忙不过来还要另外找同事帮忙。

切西瓜看似简单,但却充满着意外风险。这天购买西瓜的游客有些多,想要尽快切好西瓜,出售给正在等待的游客,心中一急便不小心将手划破了,好在携带的有创可贴,进行简单的处理后,便再次进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其实手慌脚乱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不仅要切西瓜还要扫码收钱。

刘磊说:“每个月有2天的假期,在这里的基本工资是3000块钱,虽然不多,不过想在发工资后给爸妈买上一身衣服,除了自己的花销以外,还能为自己的学费留下一部分。”谈及自己的愿望,他说等秋天开学以后,要好好学习,争取在毕业的时候找到一份好工作,不用靠体力劳动吃饭,也能成为家里的一位顶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