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什么时候接我回家?”

2020-07-17 04:23:45 作者: “妈妈,您什

?“妈妈,您什么时候接我回家?”

听着女儿的苦苦哀求

她的内心五味杂陈

下沉社区、居住社区、工作单位

她投身到“三点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100多天未曾见过5岁的女儿

只因,她时刻提醒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面前,一批又一批机关党员干部选择逆行,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科干部王鹿原就是其中一员。

下沉到社区,她顶风冒雨一个人扛起了科室的下沉任务;“周末我上岗”,她积极参与筹建社区防控志愿者队伍;回到工作单位,她又加班加点,保障重点工作不延误、不耽搁……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王鹿原一直这样忙碌着。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觉得自己只做了最平凡的事情。”王鹿原说:“我又是一名‘80后’,以前被呵护、被保护,但现在已经成长为中流砥柱,到了回馈社会之时,要承担起这份责任。”

1 下沉到社区 她执勤时衣服结冰感动老人

有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有身体不好和刚生完二胎的同事,王鹿原所在的工资福利科,科室只有4名工作人员。她主动请缨,分给科室的下沉任务由她一个人承担。

“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您好,请问您家有外地来的亲戚吗?”、“您好,测量一下体温”、“您好,请详细登记您的信息,谢谢配合”……这些是王鹿原在登记排查时重复次数最多的几句话。

她下沉的社区均属于无物业小区,初期的东关北里15-19号院,共有120户、300多人。由于住户情况复杂、人员来往频繁,她每次完成执勤任务时嗓子都已经快说不出话。

背着消毒罐、拎着喷壶,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王鹿原每次为社区消毒只能徒步爬6层楼梯,5栋楼下来将近2个小时。尽管气喘吁吁、腰酸背痛,但楼道、垃圾桶、草丛……她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看着个子不高、身体瘦弱的王鹿原,社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天雨雪交加,不到1个小时,王鹿原的衣服就从上到下湿了个透,在寒风中一吹已经有了要结冰的迹象。然而,她并没有停止手中的工作,仍然坚持撑着伞在劝阻出行、测温登记、采购分送、张贴公告等任务中穿梭忙碌。

一位本打算出门的老人看到后,感动地说:“这雨雪太大了,你赶紧避一避吧,别病倒了。就冲着你这股劲,我也不能出去啦!”

电子体温计在寒冷的天气下经常“罢工”,这让王鹿原很焦虑。她把体温计揣进衣服里,捂一会就恢复正常了。如果有人要进小区,她就从衣服里取出体温计,测量完又马上放回去,这样不停地重复着。

王鹿原每周都会有3次11点-14点的班次,也就抽不出空来吃午饭。“11点前在单位上班,11点要到岗,14点结束执勤回到单位。”她说:“午饭就在去的路上吃点面包和方便面,大多数都是晚上回家再吃。”

2 “周末我上岗” 她排查时一天打200个电话

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王鹿原积极参加了“周末我上岗”,投入到居住社区龙山锦园的疫情防控工作。

每个班次的卡点值守人员,不能少于2人;组建小区应急小分队,负责机动管控、生活保障工作;分时段做好居民生活保障,上午优先保障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日常需求……

王鹿原在微信群中与社区党支部、其他志愿者交流,对龙山锦园的防控组织、人员分组、任务分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而她提出来的一条条建议,也都被社区党支部采纳。

在她的积极参与下,龙山锦园志愿者工作队迅速组建起来,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了更好地保障。王鹿原在微信群中对志愿者说,“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志愿者就要做到随叫随到。我们辛苦一点不要紧,只要能方便大家,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周一到周五,手里有单位的工作,还要到下沉社区执勤,王鹿原只能晚上7点-10点在居住社区门口站岗。忙碌的一天下来,她回到家没有任何休息时间,匆匆吃完晚饭就要赶去执勤点,而这顿晚饭,时常是她一天当中吃的唯一一顿。

“您近期有没有去过新发地”、“您近期有没有接触过新发地人员”……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暴发后,王鹿原在居住社区的工作重心转到电话排查。

居委会提供了十几页名单,王鹿原对照这些名单进行逐一排查,一天最多打过200个电话。遇到不配合的居民,她还需要耐心劝解,几个小下来早已口干舌燥。“有时口渴了想去接杯水,杯子放到暖壶旁突然又有了其他工作。”她说:“结果,忙完了所有的工作后,发现自己的水杯里还是空的。”

3 回到工作单位 她加班加点勇于“创新”

每天最少喝3杯咖啡提神、犯困了去洗手间用凉水洗脸、不忙时就站起来活动活动……

王鹿原在兼顾下沉社区、居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于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本职工作也从未落下。她说:“防控是责任,本职工作更是我的职责。”

王鹿原负责全区2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审核工作,“现在全区上上下下都在忙着防控疫情,这个时候‘弹药’可不能断,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的任何待遇不能有丝毫延误。”她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