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跨境电商增速高于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专家认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潜力巨大

2020-07-17 03:34:42 作者: 上半年跨境电

Lazada 海外仓为国内商家提供跨境仓储服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均呈两位数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跨境电商发挥其独特优势在稳外贸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专家认为,下半年,跨境电商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助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日前,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Lazada海外仓再度提速升级,实现出口物流大提速。Lazada相关负责人秋月女士认为,这得益于7月1日开始,北京、天津、南京等10个海关正式开展的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海外仓出口配送模式就是卖家只要把货入了仓,海外消费者下单后就相当于目的国本土发货。这样可以提高海外消费者的体验。那么这次海关新政对应的就是这种海外仓模式。目前,我们的Lazada海外仓模式升级提速,国内中小企业的

商品发往马来西亚海外仓,可简化申报、便利通关,通关时间从平均两天提升到‘秒’,出口物流实现大提速。”

Lazada这位负责人所说的“海关新政”,正是疫情之下海关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卖全球”而开展的B2B出口业务试点。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日前在北京向中外媒体介绍,这一试点将助力中小微企业通关便捷,“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的B2B的出口试点。增设‘9710’、‘9810’贸易方式,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郑州、广州、深圳和黄埔海关等10个海关开展试点,开启了规模化‘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新征程。采用新模式通关的企业,可享受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退货底账管理等通关便利化措施。中小微企业单票价值低的货物还可选择更加便捷的通关通道,广交会等线上展会成交的货物也可适用于新规享受通关便利。”

李魁文还介绍,截至7月7日试点第一周,10个试点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报关单和申报清单26.6万票,货值2.5亿元人民币。

而中国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

对此,中国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认为,虽然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跨境电商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和规范。下半年,跨境电商将继续发挥优势,助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作为跨境电商,它应当发挥它信息平台的优势。从出口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当然它应当去深挖海外的需求,另一方面它应当从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出口转内销(出发),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从进口的角度来说,跨境电商的大数据分析,可以为一些进口产品寻找进口替代。实际上也为我们一些国产品牌的培育带来一个历史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