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项惠民政策一键直达!这项“闪送”服务上线

2020-07-17 00:57:50 作者: 12项惠民政

来源:杭州西湖传媒中心

有颜值,有智慧

零距离感受

城市治理更高效

民生服务更温暖的西湖

近年来,西湖区在擦亮“美丽”金名片的同时,结合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西湖特色的数字赋能、迭代发展之路。

即日起,美丽西湖开设“数字赋能看西湖”专栏,小西通过实地探访西湖区在城市治理、经济、民生等领域数字赋能的生动实践,带您零距离感受城市治理更高效、经济发展更智慧和民生服务更温暖的西湖。

只需轻轻点击几下鼠标

“零”纸质材料、“零”申请、“零”等候

惠民政策“闪送”

一键直达居民

这在西湖区三墩镇数字驾驶舱已成为现实

先通过一个视频来了解下

三墩镇数字驾驶舱是如何运作的

日前

西湖区三墩镇西苑社区的赵奶奶

在她80周岁生日这天

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人生的第一笔高龄津贴

这份无需等候的高龄老人“数字寿礼”

让老人和家人们感到非常暖心

这是西湖区三墩镇数字驾驶舱

联合杭州市城市大脑“亲清在线”平台打造的

民生直达平台自动发放的第一笔高龄津贴

一天都不会差

目前,三墩镇数字驾驶舱已上线高龄津贴、企退人员节日慰问费、残疾人特殊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2项直达政策。12项政策中,有5项政策做到了零时差,原先一条政策兑现通常需要7到15天,现在秒达百姓,一天都不会差。

今年端午节前一天,三墩镇所有17743名企退人员都收到节日慰问费。

之前,发放高龄老人津贴,社工都要先通过民政系统人工查询80岁老人信息,每月收集好名单,在下月进行统一发放,经常出现延迟。

现在,有了民生直达平台,系统通过对身份信息自动判别,生日当天,即可直接把高龄津贴准确无误地发放到老人的银行卡内。”

目前,三墩镇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万人,80岁以上老人近3000名,百岁老人11人。2019年,该镇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91.267万元。

一次都不用跑

目前已经上线的12项政策免除审核流程共计72个,免除线下纸质资料共计36件,减少审核等待时间共计105天,平均每天减轻社工工作时间约3个小时,这些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用在走访群众、解决问题上。

之前,职能部门发布惠民政策的流程是“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审核材料、政策兑现”,经过多方商议和推演,三墩镇充分利用数字平台优势,将职能部门“坐店等客、审核材料”的管理方式变为“主动推送、无需材料、瞬间兑现”的服务模式。”

至此,三墩镇借助城市大脑下的民生直达平台,把惠民的政策“闪送”到居民手中。把数据接口汇集到城市大脑中枢系统,让数据集中运算,替代人工审批流程,实现“零”纸质材料、“零”申请、“零”等候、一键直达。

一个都不会少

三墩北有一名重度精神残疾患者孙女士,2018年10月迁入三墩镇景溪社区。据她家人介绍,因为她有时神志不太清醒,自己把残疾人证、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都损毁了,所以她的两项补贴已连续20个月无法领取。但现在,这已不再是问题。

今年6月24日,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12项政策正式上线当天,系统一次性补齐发放了孙女士20个月以来的两项残疾人补助政策共计3500元。收到钱的当天,其家属专程来到社区对民生直达平台表达感谢。

三墩镇的三墩北大型居住区是杭州市目前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居住区,该区块内经济适用房总量占全市六分之一,廉租房总量占全市8.6%,三墩镇内困难人员的基数非常大,占了常住人口的19.5%。

以前,民生政策资金发放需要经过六个流程,有的时候资料不齐,办理者往往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整个流程非常冗长。

而三墩镇社工仅有428人,面对如此庞大的困难人员,平均每人每月要服务困难人员400多个,收集审批材料300多项,跟踪审批流程500多道。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面临着政策不能全覆盖的困境。有了民生直达平台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数据显示,三墩镇已经通过民生直达平台共惠及困难人员共计23358人,惠及面达100%。民生直达平台让惠民政策直达百姓,一个都不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