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7位开国上将中,他是第一位国家副主席,也是第一位副总理

2020-07-17 16:40:51 作者: 在57位开国

在开国上将里面,乌兰夫是一位非常特殊的人物,他没有参加过红军,也没有参加过八路军、新四军,但因为在领导内蒙古人民在抗战、解放战争中的特殊贡献,被授予开国上将。

而且,建国后,乌兰夫的履历也堪称辉煌,是第一位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上将,也是第一位担任副总理的上将。

乌兰夫之所以能有这么辉煌的履历,除了他的杰出能力,也是跟他的出身分不开的。

乌兰夫1906年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旗塔卜村,“乌兰夫”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红色之子”。

小学毕业后,乌兰夫考入了北京蒙藏学校,正是在这所学校里,他遇到了一位对他的人生起到巨大影响的人物——李大钊。在李大钊的影响下,乌兰夫第一次看到了《共产党宣言》,一口气读完后,犹如久旱逢甘霖,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5年,乌兰夫光荣入党,随即受到领导的派遣,远赴苏联中山大学深造。

等到乌兰夫学成归国后,国内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老蒋背叛了革-命,向进步人士挥起了屠刀,我党很多同志不得不转入地下工作,而且,东北又发生了“九一八事变”,局势真可谓“内忧外患”。

为了协助乌兰夫在内蒙古开展工作,王若飞被派到蒙古,在王若飞的提议下,乌兰夫发表了《告土默特全旗蒙民书》,并发动群众加入到抗税抗捐的斗争中,影响非常大。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一直觊觎内蒙古,不断派人拉拢德王。乌兰夫觉得德王必须要团结过来,这样才能有利于内蒙古的统一与稳定,但与德王的见面,却让他很失望。

当时,德王铁了心要与日本人勾结,乌兰夫自然不会答应,随即与云继先、朱实夫等人商议:“既然德王要与日寇同流合污,那咱们就把保安队拉出去,和他一刀两断!”

1936年2月21日晚上10时整,百灵庙响起了枪声,乌兰夫等人率领部队冲向军械库,夺取枪支弹药后,向绥远方向而去,随后又发表声明,宣布脱离德王,进行抗战。

1938年,乌兰夫远赴延安,见到了主席,一见面,主席就握住了他的手,亲切地说:“你就是乌兰夫啊!好啊,百灵庙不错嘛!”

乌兰夫说:“德王要做汉奸,我们绝不答应!”

主席说:“蒙古族人民和中华民族一道,驱除日寇,解放全中国,才能取得本民族的解放与统一。一定要利用好当前的大好局势,将蒙旗保安旅发展壮大。”

这次延安之行,让乌兰夫大开眼界,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离开延安后,乌兰夫按照主席的指示,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蒙旗保安旅,逐渐发展成为“最大最先进的蒙古族部队”,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不穿八路军军装的八路军”,这一切,乌兰夫功不可没。

抗战结束后不久,内蒙古就出现了“分裂”的苗头,伪蒙政府在苏尼特右旗成立了所谓的“临时政府”。乌兰夫知道后,决定单刀赴会。

“临时政府”的主席声称,临时政府是蒙古人选举建立的,是民主的,国民军和共产党是汉人,不能相信。

乌兰夫淡定地问道:“请问先生,‘蒙古人的意愿’指的是哪些蒙古人?所谓的民主与选举,是什么样的民主?你们说共产党和国军一样欺负蒙古人,根据在哪里呢?”

这一番质问,让反动派哑口无言。然后,乌兰夫又向在场的蒙古百姓阐述共产党的纲领,让大家了解了内蒙古的历史与现状,就这样,乌兰夫不用一兵一卒,就成功化解了这场分裂危机。

周公得知后,称赞他说:“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这是真正的单刀赴会!”

正是因为乌兰夫在维护国家统一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受到了中央的高度赞赏,1955年被授予开国上将,并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副总理等等。

1988年12月8日,乌兰夫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8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