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鹘帮唐朝平定安史之乱,抵御强敌吐蕃,为何还会被唐朝灭亡?

2020-07-16 21:04:11 作者: 回鹘帮唐朝平

匈奴是回鹘的先祖,由回纥改名而来。回鹘人是游牧民族地区最早过渡到城市生活的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唐朝时,它曾出兵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为何最终会被唐朝灭亡?

大业元年,回鹘联合仆骨等部族起来反抗阿史那部族,逐渐强大。唐朝和回鹘正式建交是在贞观三年,也就是公元629年。有了唐朝的支持,它连着诸部配合唐军消灭薛延陀汗国,并建立回纥汗国。随后,回鹘派遣使者到唐朝,表示自己愿意归附唐朝,接受唐朝的管理。唐太宗接受回鹘的请求,在各部设置府州。之后,双方在贸易等方面来往频繁。

回鹘不像其他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一样,骚扰和掠夺边境,甚至帮助唐朝平定叛乱,抵御吐蕃对西域的进攻。因此,唐朝对回鹘也不错。为了回报回鹘,唐朝赏赐给它非常多的财物,规定以唐绢买回鹘马,把公主嫁过去和亲。

然而,回鹘在帮唐朝平定叛乱时,发现唐朝已不再是那个军事、经济各方面都非常强大的王朝了,早已衰败。于是,他们在长安城极其骄横。回鹘可汗指责唐太子不向自己行礼,竟因此杀掉了唐朝的随行大臣。他们在长安城四处劫掠,又抢夺了洛阳城百姓的财物、女性,最后还放了一把火。大火整整烧了数十天,给洛阳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虎落平阳被犬欺,原本强大的唐朝也没有逃过这一宿命。由于当时还需要回鹘出兵帮忙平叛,故唐朝对他们的行为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从那以后,回鹘对唐朝少了敬畏之心,其野心不断膨胀,时不时南下劫掠百姓,让百姓苦不堪言。与此同时,回鹘内部各势力为了权力,不断发生斗争,其生存环境也不是很好。840年,回鹘汗国瓦解。841年,乌介可汗近可汗牙十三部等部落被迫南迁,来到了唐朝边塞错子山。唐朝得知这一消息后,向其赈灾,允许他在大同川游牧。另外,唐朝招抚回鹘南下各部,劝他们不要各自为战,要听乌介可汗的领导。

乌介知道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复国,便打算停在唐朝边疆,并向唐朝提出要借德军城游牧和借兵复国,以及交出已经招抚的回鹘其他部落。唐朝希望他靠自己的力量复国,且自古以来中原就有招抚南下归附部落的传统,故拒绝了乌介的无理要求。谁知他因此而不满,对唐朝边境发起攻击。于是,唐朝出兵镇压。

843年,乌介可汗部众大败,南迁的数十万回鹘人被杀,或者被唐军俘虏,乌介逃走。三年后,乌介被杀,其部下大部分被唐朝招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