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子女真的叫皇帝为父皇吗,事实上称呼有很多,远不止一种

2020-07-16 20:02:11 作者: 皇帝的子女真

近些年,随着古装剧的盛行,我们对古代的历史知道的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宫廷剧的热播,让我们对皇宫里的事情越来越了解。比如“父皇”这个词语,我们经常看到。一般来说,这都是皇帝的子女对皇帝的称呼。不过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皇帝的子女对皇帝的称呼不仅仅是父皇这么简单。

秦始皇创建皇帝制度的时候有很多规定。皇帝的自称、皇帝的权力、皇帝的大印等各种方面都有明确规定,不过对于皇帝子女对皇帝的称呼并没有特殊的规定。这就说明一件事,最初的时候皇帝的子女并不是叫皇帝父皇,那么当时都叫什么呢?

其实皇帝的子女叫皇帝和普通人家差不多,一般也都是爹或者爹爹。南宋的时候韦太后还经常和宋高宗说“你爹爹怎么怎么样。”可见,当时的皇室子女叫皇帝就是爹爹。我们看《大明风华》的时候也能发现,朱棣的儿子叫朱棣也都是较爹,并没有父皇之类的称呼。当然,除了叫爹,有时候也叫父亲,不过这是比较正式的场合。

既然有影视剧里说叫父皇,这就说明这个称呼是有的,那么父皇的称呼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按《明史》:皇子封王者,于天子前自称曰「第几子某王某」,称天子曰「父皇陛下」《明史·礼十·进表笺仪》)。所以明代史料可确定皇子称其父为“父皇”。明朝之前有没有这个称呼就不好说了。当然有时候也叫皇父,这两个意思是一样的。

除了父皇,还有就是清朝宫廷剧里的皇阿玛。因为清朝是满族人,阿玛这个词是满语,就是父亲的意思。所以很多人小说演义里说清朝皇室子女叫皇帝为皇阿玛,其实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清朝的史书上都是记载叫的是“汗阿玛”从没有写“皇阿玛”。因为清朝是满族人,满族人称呼他们首领为大汗,汉族人才称为皇帝。作为清朝统治者的子女,他们肯定是按满族的称呼来。所以才叫汗阿玛。

现在我们知道,影视作品里有很多和事实不符的东西了吧。其实不仅是对皇帝的称呼有问题,真实的历史中太后、皇后从没有自称哀家的,这也是后世杜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