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干戈以卫社稷,一介土舍妇人竟然打败过皇太极?

2020-07-16 20:01:56 作者: 执干戈以卫社

执干戈以卫社稷,一介土舍妇人竟然打败过皇太极?

咱们将帅篇又跟大家见面啦!前面说到了樊龙派遣使者带着金银丝绸等财宝来贿赂秦良玉,咱们也知道,秦良玉“忠君爱国”的思想从小就在她心里,肯定不可能接受樊龙的贿赂的。秦良玉看着那些金银财宝,又看看樊龙的使者,想到奢崇明等人起兵叛乱,一气之下把樊龙派来的使者杀了。

秦良玉画像

随后,秦良玉就带领弟弟秦民屏和哥哥秦邦屏的两个儿子秦翼明和秦拱明一起出战,逆流而上,经渝城,最终到达重庆的南坪关,遏制住叛军的归路。又埋下伏兵袭击叛军占领的两条河流,烧毁他们的船只,并且分派兵力驻守忠州,派人骑马快速到夔州发布檄文,命令当地的驻军紧急防守瞿塘峡上下游地段。有了这样的防备部署,贼军一出来作战,就立即被打败了。秦良玉上书朝廷,报告了这次的战况,朝廷便提拔秦民屏为参将,秦翼明、秦拱明为守备。

瞿塘峡

天启二年,奢崇明围攻成都,情况紧急,时任巡抚的朱燮元发布檄文,征调秦良玉前往征讨贼寇。当时各地的土司都贪图奢崇明的贿赂,不调兵前往,只有秦良玉击鼓西征。收复新都后,秦良玉长驱直入抵达成都。看到秦良玉率领其白杆军到来,奢崇明部队无力,于是解围离开。随后,秦良玉回兵攻打二郎关,秦民屏先登上了城墙,随后他们又打下了佛图关,收复了重庆。

秦良玉刚出征,朝廷就受到了上书的报告,朝廷便下令加封秦良玉为夫人,赐予封诰印信,并且给她封官为都督佥事,让她担任总兵官。与此同时,朝廷还任命了马祥麟做宣慰使,提拔秦民屏为副总兵官,秦翼明、秦拱明为参将。一家人收到了朝廷的封赏和重用,秦良玉更加感激朝廷,更加奋不顾身,上场杀敌,先后攻克了红崖墩、观音寺、青山墩等大贼窝。至此,四川的贼寇彻底平定了,又考虑到她援助贵州的战功,熹宗皇帝多次授予她金币。

明熹宗画像

皇帝对秦良玉的优待,让某些官兵大臣眼红,他们想着秦良玉区区一介妇人,就打败了一些山里的乌合之众,凭什么能得到皇帝一次又一次的封赏呢?于是他们开始诋毁和排挤。秦良玉也不怕,天启三年时直接上书硬刚:“臣率翼明、拱明提兵裹粮,累奏红崖墩诸捷。乃行间诸将,未睹贼面,攘臂夸张,及乎对垒,闻风先遁。败于贼者,唯恐人之胜;怯于贼者,唯恐人之强。如总兵李维新,渡河一战,败衄归营,反闭门拒臣,不容一见。以六尺躯须眉男子,忌一巾帼妇人,静夜思之,亦当愧死。”

大抵意思就是:她带领侄子取得胜利,那些没有上场打仗的大臣,只会在那里哔哔濑濑,等到和贼兵面对面时,就闻风逃跑,干啥啥不行,逃跑第一名。然后还特地提到了一个人——李维新,说他在渡河一战中失败后回营,反而不让她进城,是嫉妒我吧!深夜想一想,都应该羞愧至死。

熹宗皇帝看到秦良玉的上书,也没什么办法,只好再次下达诏书抚慰她,并且下令让文武百官都要对她以礼相待,不能有任何猜忌。

爱新觉罗·皇太极

崇祯三年(1630),用反间计除掉了明蓟辽督师袁崇焕的皇太极率领金军再次进攻山海关。由于山海关防守严密,皇太极攻关不入,便率领十万八旗军绕道长城喜峰口入侵。遂攻陷遵化,直达北京城外,且连克永平四城,明朝朝廷大震。清兵直奔通州,京师形式十分急迫。明王朝不得不再次下诏,让天下诸军镇边勤王。国家有难,各方想要自保而观望不前时,只有秦良玉立马整顿军队,动身勤王,带领着她的白杆兵日夜兼程赶往京师。朝廷因连年征战而军需不足,秦良玉就拿出自己全部的家产作为军饷。

京师全图

最终,秦良玉的部队与金兵在京师外围相遇。白杆军还没来得及安营扎寨,就要开始与金兵浴血奋战。年过半百的秦良玉仍骁勇善战,手握白杆长矛,带领白杆军冲锋在前。金兵先前与白杆军在浑河的血战仍历历在目,心中生怯,不敌白杆军;京师百姓听到白杆军到了,勇气百倍,心里悬挂的大石头就落下了。京师外围与金兵交战后,很快秦良玉又接连收复了滦州、永平、迁安、遵化四座城池,缓解了京师的紧迫形式。

滦州古城

面对秦良玉奋勇当先,出家财救济军饷,连收四城等举动,崇祯皇帝十分赞赏,特地下诏赞美她,并且在北京平台接见她,赐彩币羊酒,并特地作了四首诗来褒奖她:

崇祯帝御制诗四首

其一

学就西川八阵图,鸳鸯袖里握兵符。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

其二

蜀锦征袍自翦成,桃花马上请长缨。

世间多少奇男子,谁肯沙场万里行!

其三

露宿风餐誓不辞,饮将鲜血代胭脂。

凯歌马上清平曲,不是昭君出塞时。

其四

凭将箕帚扫匈奴,一派欢声动地呼。

试看他年麟阁上,丹青先画美人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