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大战:元末两位"王者"终极对决,80万大军齐聚,一战定乾坤

2020-07-16 19:58:41 作者: 鄱阳湖大战:

鄱阳湖大战

在每一个朝代建立之前,总会有对前朝的灭国之战和与曾经的“队友”之间的争夺,而这种争夺,总会迎来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例如,在秦汉,有垓下悲歌,相应的,元明易代,在朱元璋争夺天下的过程中,也会面对他的强敌——陈友谅;然后送上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鄱阳湖之战。

不同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世运的进步,战争的方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于是出现中世纪最大规模的水战——鄱阳湖之战。鄱阳湖之战不只是朝代更迭中的一朵小浪花,可以成为风口浪潮。换言之,不仅是改朝易代的关键,更是军事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战前形势对比: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各方势力范围

元末农民起义,白莲教魁韩山童首举义旗,号红巾军。后被镇压,余众刘福通并韩林儿等人盘桓直隶、黄淮之间,逐步星火燎原。与此同时,张士诚、徐寿辉、郭子兴等人纷纷响应,时有反复。

到至正二十年,曾经如火如荼的红巾军已经腹背受敌,早早消亡;张士诚家资最丰,据有大半江浙;陈友谅刚刚夺权,根基未稳,势力与张士诚接壤,同时需要防备西南的叛将。

红巾军

至于我们的主角朱元璋,以金陵为根据地,不断向外扩充其势力。这时,北面的韩林儿、刘福通已经瓦解,西面是陈友谅,志大才疏;东面是张士诚,小富即安,后期已经被蒙元腐蚀,经济实力不错,军事实力却未必。

陈、张占据吴楚,惟有皖南、浙东一部分地区因为驻守的元兵势力较弱而被朱元璋收入囊中。至于元朝政府,早已经风雨飘摇,不足为惧。南方势力的争夺进入了最后阶段,是时候整合所有力量与北方的蒙元政府一较高下。于是,至正二十三年,朱、陈会战于鄱阳湖,陈氏大败,朱元璋解决了统一南方最大的阻碍。

2.为什么要夺取鄱阳湖?

元朝,在经济上,是一个很令人可惜的朝代。在它之前,宋朝,出现了中国的商业革命,出现了创造性的纸币、市场、租赁关系、雇佣关系。在它之后,明朝发展出资本主义萌芽。在这两个朝代之间,元朝不能说毫无建树,但确实错失良机。相比于宋明法律和风气上对江南经济发展的帮助,元朝却“穷极江南,富夸塞北”。

夺取鄱阳湖,或许是多种因素组合的必然,然而其中必不能忽视元朝时江南的经济现状。鄱阳湖属江西北部,长江下游,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据有鄱阳湖,则能为军队减轻相当的经济压力。

朱元璋

鄱阳湖水域广阔,朝代更迭之际常有湖寇,这既能为部队补充兵员,又能有效地解决社会隐患,安定当地民心。另外,在古代,鄱阳湖是北方进入江西的水道,南宽北窄,地处津要。夺取鄱阳湖显然有着战略上的必要。

从各方势力割据的状态来看,至正二十三年前后,张士诚、陈友谅的势力已经暗通款曲,颇有联合的趋势,这对朱元璋是极为不利的。其次,鄱阳湖会战之前,陈友谅已经屡屡进犯江西,对朱氏造成了相当的人员伤亡,无论是出于防卫还是为了安定军心,朱元璋都必须对此作出回应。陈友谅是渔家的孩子,他的队伍,水军最强。所谓“士诚自守虏,不足虑。友谅劫主胁下,名号不正,地据上流,其心无日忘我,宜先图之。陈氏灭,张氏势孤,一举可定。”

这样,朱元璋要统一南方,就要先打败陈友谅,要打败陈友谅,就要先打败他的水军。最后阶段,两者争夺的焦点在江西,共80万大军决战的战场,选在了鄱阳湖。

大战一触即发

1.背景:从战前举动简单预判

《明史·太祖纪》:“二十三年春……二月壬申,命将士屯田积谷。”鄱阳湖之战之前,朱元璋稳扎稳打,屯田积谷。

这不仅能为军队提供充足的经济保障,而且显示了朱元璋对自己势力范围内强大的掌控、管理能力,也可作为明太祖治正清明,“百姓归附”的佐证。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顺应民心,才能事半功倍,取得“将士用命,百姓咸宁”的效果。是月,友谅将张定边陷饶州。士诚将吕珍破安丰,杀刘福通。三月辛丑,……以韩林儿归滁州,乃还应天。夏四月壬戌,友谅大举兵围洪都。

这是说朱元璋腹背受敌,二月、三月、四月、五月,接连应战,损失惨重。太祖的应对方式是:反间计。“朕以友谅志骄、士诚器小,志骄则好生事,器小则无远图。”他让一名书生给陈友谅写信,写一封注定只被张士诚看到的信。在此之前,陈、张已经有了联合的迹象,在此之后,这联合有了裂痕。

张士诚

“秋七月癸酉,太祖自将救洪都。”显而易见,洪都是鄱阳湖之战的导火索。这一点,后文可以佐证。首先,“千金之子坐不垂堂”,在旬月征战的状况下,让主持大局的朱元璋奔赴洪都“救”,已经能看出战局的危急。这是有根由,在洪都,陈友谅吃了苦头。

陈友谅的身份,官方说法是“大汉”的皇帝。定都江洲,也就是现在的江西九江,而洪都,是现在的江西南昌,这个地方属实是卧榻之侧。但是,镇守洪都的将领叛变了朱元璋,于大局,夺洪都是保卫“京师”,于个人,这也是陈友谅复仇之战。

对朱元璋来说,洪都同样重要。一者,是威胁“大汉”的桥头堡,二者,它不仅距离江洲很近,也距离应天不远。我们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这次决战,不是朱元璋理想的状态,朱元璋也许会胜,也是惨胜。除了“人心”,朱元璋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