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临终前留下遗言,道出空城计原委,一切都是戏

2020-07-16 18:56:02 作者: 司马懿临终前

最早看《三国演义》,大家基本都喜欢蜀国刘关张、诸葛亮、赵云等等人物,后来随着易中天品三国的横空出世,大家对曹操的看法得到了改观,《新三国》可以说是为曹操平反了,再到后来《军师联盟》中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司马懿,可以说现代人正一步一步的将目光转到了历史的另一面去看待问题,司马懿的隐忍着实让人佩服,最终司马家也篡了曹魏的天下建立了西晋,要说三国中关于司马懿最精彩的一段,空城计应该算其一,那是他最接近抓住诸葛亮的一次。

话说当时,马谡纸上谈兵痛失街亭,导致率大军伐魏的蜀军失去战略要地而不得不退兵,而诸葛亮独守空城眼看曹军大军压境毫无办法,此时的诸葛亮带上童子城头上焚香抚琴,大开城门只留老弱兵将打扫道路。

司马懿率军在城下听了诸葛亮弹琴,因怀疑诸葛亮设伏兵于此,毅然率大军回师,这就是空城计的故事。

说到司马懿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十分能隐忍的人,而且生性多疑,即便如此,当时曹军兵力远超蜀军,面对空城为何不敢试探一下?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才让司马懿放弃活捉诸葛亮,灭掉蜀国的机会而撤军的呢?(毕竟司马懿可是苟进决赛圈,成功吃鸡的男人)

我们来看一下正史,司马懿在临死之前跟他的儿子们说过这样一段话:吾事魏历年,人皆疑吾有异志,吾尝怀惊骇。

这话说的再清楚不过了,司马懿作为三朝元老,顾命大臣,权力在握,这朝中的上上下下都对他虎视眈眈,正因为当时天下未平,皇帝对他尚有利用之处,如果蜀国、吴国都灭了,那么司马懿就丧失了本来的作用,等待他的就将是政治清洗,毕竟“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当时他还没有到灭了吴国、蜀国的最佳时机。

而且自古将军多有”养寇自重“的案例,司马懿也不例外,如果当时司马懿一举攻进城中,活捉诸葛亮,历史就要改写,而司马懿的下场也不会好到哪去,作为三国里活得最久的大赢家,这点道理还是看的透的。

虽然空城计是《三国演义》中杜撰的故事,正史中并无记载,但是对于司马懿的描写刻画却非常贴切。

而司马懿在曹操生前更是一直隐忍锋芒,再到后来装病迷惑曹爽,最终独揽大权的种种行为也证实了,司马懿的选择没有错误,偶尔面对敌人要示弱,一是迷惑敌人,二是安抚主公,三是要利用敌人来保全自己,三国冢虎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