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除了赵云和马超,还有哪位大将能拨落乱箭?为何又被箭射死?

2020-07-16 18:55:04 作者: 三国除了赵云

三国名将辈出,赵云和马超位列刘备五虎上将,武艺了得,为刘备立下赫赫战功,赵云和马超身经百战,但都毫发未损,甚至他们能用枪拨落乱箭。除了赵云和马超,还有哪位大将能拨落乱箭?这位大将,为何最终又被箭射死?

这里只讨论演义,不说正史。

赵云拨落乱箭,有两次,一次在截江夺斗之时,东吴士兵用乱箭射赵云,赵云用枪将箭全部拨落,另一次是兵进凤鸣山,力斩韩德等五将之时,韩德三子韩琼,连射三箭,赵云都用枪将箭拨落。

而马超用枪拨落乱箭,是在潼关之战的时候,马超和曹操大战,曹军乱箭射马超,马超用枪将乱箭全部拨落。

《三国演义》第五十九回:天色微明,只见李堪领一军从桥下过,超挺枪纵马逐之。李堪拖枪而走。恰好于禁从马超背后赶来。禁开弓射马超。超听得背后弦响,急闪过,却射中前面李堪,落马而死。超回马来杀于禁,禁拍马走了。超回桥上住扎。操兵前后大至,虎卫军当先,乱箭夹射马超。超以枪拨之,矢皆纷纷落地。

除了赵云和马超,还有一位大将也能将乱箭拨开,毫发无损,这位大将是东吴的甘宁。

当然,甘宁不是用枪将乱箭拨落,而是用铁链。

具体见《三国演义》第六十七回:次日五更饭毕,三军大进。城上矢石齐下。甘宁手执铁链,冒矢石而上。朱光令弓弩手齐射,甘宁拨开箭林,一链打倒朱光。吕蒙亲自擂鼓。士卒皆一拥而上,乱刀砍死朱光。余众多降,得了皖城,方才辰时。

孙权夺取皖城之时,甘宁手持铁链,身先士卒,冒着箭雨,杀死守将朱光,成功拿下了皖城。

这里说的很清楚,甘宁用铁链拨开了乱箭,甘宁的勇猛,非同一般。不过,甘宁这次虽然成功拨开了乱箭,但是,最终却死于箭下。

刘备伐吴,给关羽报仇,联合了蛮王沙摩柯,进攻东吴,当时,甘宁在船上养病,看到蛮兵杀到,不敢应战,骑马就跑,蛮王沙摩柯一箭射中了甘宁的头颅,甘宁带箭而走,到了富池口,死于一棵大树之下。

甘宁这次为什么没有躲开箭呢?这是因为,甘宁因为有病,不敢与蛮王沙摩柯交战,骑马就跑,沙摩柯从甘宁背后射了一箭,甘宁因此没有防备,只顾跑了,如果正面交战,甘宁也许能躲开这一箭。

后来,刘备兵败,沙摩柯逃走之时,遇到了周泰,战了二十合,沙摩柯被周泰斩杀,周泰也算帮甘宁报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