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古至今战争中的兽战:狮子怼大象,小青蛙战日寇

2020-07-16 20:03:47 作者: 中国从古至今

在我国古代战争中,人们常依靠动物的帮助进行战争。这在当时武器不够先进的条件下,对于取得战斗的胜利曾起到过不小的作用。据文献资料记载,兽战在我国古代战争中有数十起之多,几乎历朝各代都有过,现收集一部分战例供大家参考。

最早的猛兽战

大约四五千年以前,黄河流域原始公有制开始瓦解,各部落间为争夺财富,战争不断。当时,以著名的部落联盟首领黄帝为首的黄帝族与另一大族炎帝族在阪泉之野(今河北涿鹿县附近)发生了一次大战。

据《列子.黄帝》云:“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帅熊、罴、狼、豹、罴、虎为前驱,雕、鹖、鹰、鸢为旗帜”。黄帝族驱使一批经过训练的猛兽投入战斗,经过三次激战,终于打败了炎帝族,这次战争有可能就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兽战”。

象战

春秋末年,吴楚争霸,吴王阖闾在晋国支持下,任用伍子胥、孙武等名将治军,于公元前506年攻入楚国,“五战及郢(楚都)”。楚昭王弃城西逃,吴军随后掩杀,紧追不放。眼看楚王危急,楚昭王身边的鍼尹固站了出来,原来他有项绝活——训象。只见鍼尹固把负重用的大象牵出来,在它们尾巴上点上火,驱使他们向吴军冲去。大象们尾巴被烧灼,一头头像疯了一样往吴军阵营冲过去,许多可怜的吴军战士都被大象撞倒在地,踩成了肉饼。吴国军队不敢继续追赶,使楚王得以安全逃脱。

清康熙十九年冬,清军在同吴三桂、耿精忠、尚之信军的战斗中,叛军将领吴世瑶利用当地的大象助战。大象经过训练,能凶猛冲击,而且刀、枪、箭皆不易伤害。后来清军将领蔡毓荣献计,临战时以火烧林,大象受惊,反冲入吴世瑶军营。叛军出其不意,被象践踏死伤无数,清军乘机冲杀,消灭了叛军主力。

火牛战

战国后期,燕将乐毅带兵攻下齐国70多座城池,齐国几乎被灭国,只剩莒城和即墨两城力撑。公元前279年,燕惠王猜忌乐毅,改用骑劫为将。骑劫下令挖掘齐人祖坟,滥杀降卒,激起了齐国人的强烈反抗。田单被齐民推举为即墨将军。田单为将后,他先使妇女老弱登城守卫,接着派人送黄金假装向燕军请降,以麻痹燕军。

暗中却收得城内1000多头牛,在牛角上缚七尖刀,并在牛尾上绑上浸有油脂的芦苇,将城墙凿了几十个洞,于一天夜晚点燃牛尾上的芦苇,驱赶火牛发疯地向燕军营垒冲去。燕军毫无准备,看见如此众多的怪物冲来,刹时大乱,丢盔弃甲,哭爹叫娘,抱头鼠窜,自相践踏。齐国军民乘胜追击,大破燕军。

无独有偶,唐朝时也有人学习田单的火牛阵,不想弄巧成拙。唐朝安史之乱致使唐都长安落入叛军之手。唐肃宗继位后派房琯进攻叛军,试图收复京都,但却于咸阳县陈涛斜首战败绩。于是房琯仿效春秋战国时的火牛阵来扭转战局。不料叛军事先已有准备,“既战,贼顺风扬尘”,并大声呼喊,使“牛皆震骇,因缚刍纵火焚之,人畜挠败。”这一仗唐军死伤4万多人,损失惨重。

1900年6月,八国联军由大沽口登陆进犯天津。天津义和团首领张德成、曹福田联合清直隶提督聂士成部英勇抗击。当时集结于紫竹林租界的侵略军有1万多人,敌人在马家口一带埋了许多地雷,企图阻止中国军民的进攻。7月6日,义和团发起攻击,他们找来几十头牛,仿效古人的办法,在牛尾上绑着沾满煤油的棉絮,点燃后驱牛冲锋,引爆了敌军地雷,义和团随后掩杀,毙敌多名,有效地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狮子胜大象

南北朝时,刘宋王朝有个名叫宗悫的大将,打仗不但很勇敢,而且有谋略。一次,他奉命征伐南夷林邑国。开始打得还顺利,可是后来林邑国王把大象披挂起来,宗悫虽身经百战,但从未见过这种战阵。

他反复思索,终于想出了一个对付大象的办法。他对将士说:“我听说狮子能制服百兽,大象也一定怕它,用‘狮子克象也许能取胜”。于是,命令部下做了许多假狮子。

战斗又开始了,宗悫叫士兵们把“狮子”抬出来,摆在阵地前,大象看见“狮子”,吓得乱跑,宗悫乘势率军冲杀,很快取得胜利。

绘兽战

唐朝经过安史之乱后,中央集权大为削弱,各地藩镇割据势力为争夺地盘,时常互相攻杀。唐德宗初年,权知幽州节度留后兼御史大夫朱滔以违抗朝廷为借口,带兵讨伐另一割据者李维岳,两军相遇,朱滔见李维岳骑兵厉害,就使人“绘帛为狮猊状,蒙以猛士数百驰入”,李维岳的“军马惊,遂败去”。

猴战

北宋政和五年,晏州夷族首领卜漏造反,宋沪南诏讨使赵通带兵围剿。卜漏占据轮囤。这里山高数百初,竹林深密,卜漏垒石为城,并在外围布置木栏栅,两旁夹以路障,官军难以进入。当时,将官官发现一处悬崖峭壁没有设防,又发现山上猴子很多,就派壮士捕捉几千只猴子,然后把麻扎成一束束作为火炬,再灌上膏蜡,绑在猴子身上。

将官先派大军正面进攻,从早上攻到黄昏,暗中将猴子送上崖顶,到了木栏栅处猴尾燃起火,连卜漏住处都燃烧起来。顿时军心惶惶,被杀死被烧死以及摔下悬崖死的不计其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