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荃孤军奋力拼杀两年攻下南京,曾国藩:交出兵权,可保你一命

2020-07-16 20:04:47 作者: 曾国荃孤军奋

曾国藩一共兄弟五人,老大曾国藩,老二曾国潢,老三曾国华,老四曾国荃,老五曾国葆。曾国藩比最大的二弟还大九岁,他爹还在世的时候,他就主动担负起了教育弟弟的责任。其中著名的《曾国藩家书》有很大的篇幅就是曾国藩写给弟弟的家书。

曾国藩是一代大儒,深受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修身 治国 平天下是他安身立命之本。最先开始他办团练的时候,他几个弟弟都想跟着他建功立业,但是他一个都不带,因为怕被别人说有任人唯亲之嫌。最后,还是在他爹的劝说下,他才把最小的曾国葆带去了。

在经历一次湘潭之战后,虽说整体来说是打了个胜仗,但是曾国藩所带领的小股部队在靖港偷袭,结果被早有警觉的太平军杀的大败。初入战场的湘军士兵,看着战场失利,纷纷溃散逃跑。事后,曾国藩下定决定整顿部队,对于临战脱逃的士兵坚决不要,就在此时,也把他的弟弟曾国葆赶回了家。但是他弟弟很冤枉,他明明没有逃跑,但还是被曾国藩赶回去了。

赶走弟弟后的曾国藩愈战越勇,一路打到了江西,收复了武昌城。就在全军高歌猛进的时候,在江西九江湖口吃了一个大败仗。湘军兵败如山倒,湘军水师战船也几乎在此一战中损失殆尽。曾国藩羞愤难当,曾要跳江自杀,被部下救回来,一路败退到江西南昌。

本来已经兵马不多的曾国藩又接到朝廷的命令,让他派兵回援武昌城,朝廷的旨意不能违背,只好又分出一部分兵力由大将罗泽南率领去回援武昌了。罗泽南在攻打武昌城的战斗中也不幸身亡。

此时,曾国藩在南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南昌城已经被太平军团团围住。比被围更糟心的是曾国藩的湘军补给没有了,曾国藩四处央求本地官员给予补充给养,但是江西本地官员不仅不提供补给,并且还处处为难他们。

曾国藩对眼前的困境感到无助和绝望,就连他曾经最喜欢写的家书都停下来了。天无绝人之路,正在曾国藩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的弟弟曾国华和曾国荃率兵赶来救援。此时看到他的两个弟弟,犹如神兵天降,南昌被困的危局就此解除。

经过现实的磨难和坎坷,尤其是带兵以来的种种艰难,让他心理上备受煎熬和折磨。这时曾国藩对于任人唯亲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在家书中给弟弟们这样写道由天主者无可如何,只得听之。由人主者,尽得一分算一分,撑得一日算一日。吾兄弟断不可,不洗心涤虑,以力挽家运。

这个时候曾国藩认识到家是人生事业的大后方,家里的兄弟也是他的坚强后盾,特别是当他的弟弟赶到江西救援的时候,他更是无以复加的感动。从此他再也不拒绝自己的弟弟带兵。

但在当时,他的弟弟们都是被安排的军中副职,没有独挡一面。直至他的三弟曾国华跟着大将李续宾,轻兵冒进,战死在三合镇。老三的战死对曾国藩的打击非常大,他反思了自己对弟弟们的教导,得出自己最大的问题就是限制了弟弟们的发展。

这个时候,他大力提拔自己的弟弟。老五曾国葆成为近卫军首领,跟随大哥曾国藩。老四曾国荃所部两万多人,一跃成为整个湘军的核心力量,嫡系中的嫡系。

就在会攻南京城的时候,当别的军队都被牵制在南京周边的各个战场的时候,曾国荃的部队一举打到了南京城下雨花台。当时的情况是,南京城的太平军数量远胜于曾国荃的部队数量,曾国荃是孤军深入已经将自己陷入危险境地。

曾国藩多次劝曾国荃回撤,对于执拗的曾国荃来说全都当作耳旁风。眼看曾国荃撤军无望,在接下来南京城被围困的两年多时间里,曾国藩不断从后方送人送粮维持曾国荃的战斗力。随着围困时间越来越久,太平军军心涣散,颓败之势尽显。已经守候两年多的曾国荃所部,眼看机会已到,一举攻下南京城,夺取首功。

太平军被消灭了,曾国藩的湘军自然一家独大了,这在当时的清廷来说已经形成了尾大不掉的局面。曾国藩是何等的精明,早已经洞悉了这一切。当时就裁撤掉了曾国荃的部队,让曾国荃上报朝廷回家自省养伤。果不其然,正合朝廷心意,朝廷以最快的速度回复让他回家好好养伤。

因为以曾国荃那种飞扬跋扈不管不顾的执拗性格,不要说在当时能够辉煌腾达,在朝廷回过头来要整治湘军的时候,他性命能不能保得住都是一回事,让曾国荃这个时候回家也是间接保护了他。

曾国藩深受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影响,他头脑中有根深蒂固的忠君报国的思想。起兵的目的很明确,保卫清廷王朝,结束战乱让百姓安居乐业。达成此目标后,即使他一手建立的湘军被裁撤分割,他也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