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茶叶在贸易中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2020-07-16 21:03:48 作者: 古代茶叶在贸

为什么茶叶会成为古代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且极具竞争力?

很多人心目中的茶是非常单一的。比如,你去问一个福建人,他可能会拿出岩茶给你。你去问广东人,他可能给你普洱,也可能给你单枞。

然而,中国茶,这个概念之下,有六大茶类,上万种茶品。题目里所说的古代中国进出口时期,从历史上来说,准确的是两个时期。一个是茶马古道、茶马互市,另一个是万里茶道、丝绸之路。

前一个是从内陆到藏地、蒙古、新疆等地区,后一个则是从中国出发,到俄国、到欧洲。

万历三十五年这个说法作为第二种来说还算是比较准确,但如果从整体来说,就忽略了前一种的重要意义。

我记得以前我们玩一个很经典的pc游戏,叫做《大航海时代》,从中国出发的李华梅,比较挣钱的路线就是将中国的茶、丝绸、瓷器运往欧洲。而这三种商品,首先是东方的中国独有、其次是欧洲的上流社会消费。也就是说,竞争力非常大。

说到欧洲的茶消费,不得不提凯瑟琳王妃的嫁妆,那来自东方的正山小种。英式下午茶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光是英国的王室在消费,而是欧洲的大多数王室都在消费。这种来自东方的树叶,在欧洲的上流社会不但是身份的象征,而且还作为他们日常嗜好品。而这种嗜好品,跟来自加勒比海地区的烟草和可可一样,都让人沉迷。

直到近现代,欧洲消费中国茶,品类上还是以红茶为主,尤其是烟熏香的正山小种。新中国之后福建、云南,也主要出口的是红茶。当时的普洱茶也只不过作为香港、东南亚地区华人的消费而已,在量的层面上远远比不上红茶。

介绍完了背景。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茶会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商品。

当时的世界商人,也就是那些满地球到处窜的人们,他们在满世界窜的过程中,除了探险精神外,更重要的就是将各地的特产带回去给自己的人民和王。明朝来到中国的那位威特船长,也只是想带着些礼物回去而已。然后,他们尝到了这种还有点好喝,重点是喝了感觉很开心的饮料,就让更多的商人去搞。茶的成分中的氨基酸会促进人体多巴胺的分泌,从而产生愉悦感,这就是瘾的来源。其实我们上瘾,都是因为愉悦感而已。

所以,跟你们扯犊子也挺上瘾的。

另外,既然这种商品,远道而来,珍贵异常,自然就会成为重要的礼物。这也是为什么成为了人家的嫁妆。

这种feel就跟欧洲王室特喜欢收集瓷盘一个样儿。

而最后一点是中国自己的问题。

明朝政府和后来的清朝政府虽然闭关锁国,禁止自由贸易,但是对外的时候还是将丝绸、瓷器、茶作为最主要的三种商品进行输出。俗称官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