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送上门来,团长说:这块肥肉不能吃!军长师长称赞:干得漂亮

2020-07-17 16:41:17 作者: 敌人送上门来

1949年4月,二野第四兵团胜利渡过长江后,与第三、第五兵团并肩南进,直插浙赣铁路。

第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三团担任全军的前卫团,奉命从安徽至德地区出发,直扑江西上饶。

师部指示一三三团团长任应(1955年上校,1964年晋升大校):部队不得为小股敌人纠缠,不为俘获所拖累,要一往直前,猛力穷追。

可到了5月2日,一三三团抵到离上饶不远的漆工镇时,却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一块肥肉送上门了,到底吃还是不吃?

这天傍晚,侦察排长芦化义突然跑来向团长任应、政委田耕报告,说抓到敌人一个搜索营长。任应很高兴,当即命令把俘虏带进来,决定与师部派到团长指导工作的副参谋长米志高一同审讯此人。

敌营长身穿米黄色卡叽军便服,歪戴着大檐帽,满口金牙,一股桀骜不驯的横劲儿,进门来看任应等人好像不是什么“大官”,更显出满不在乎的样子。

“站好!你是干什么的?”米志高有心杀杀他的威风。

“报、报告,小人是六十八军一四三师少校搜索营长张小虎。”那家伙终于明白自己是阶下囚的身份,赶忙立正报告。

“你的任务?”田耕问道。

“部队撤、撤……不不、垮下来了,我负责打前站,找房子。”

任应与田耕交换了一下眼色,两人都心领神会:部队垮下来还在找房子,说明敌人还没有完全溃散。

任应接着问道:“你们还有多少人?从哪里来?”

“我们师长有眼色,一看大事不好就开拔。部队还有个七八成,大前天住德兴,今天从怀玉山边下来的,说话就到,说话就到。”

米志高又问了几句,看来他知道的情况就那么些,便叫人把他带下去了。

俘虏一走,任应和田耕都觉得左右为难:怎么办?是打还是继续走?

很明显,这股敌人是一块大肥肉。不打的话,很可能坐失战机,放走敌人;如果打的话,天一亮一三三团肯定要大抓俘虏,但这会不会影响全团直插浙赣线的总任务?

米志高叫赶快架报话机向师里请示,可大部队正在路上行军,怎么也联系不上。敌人眼看就要到了,时间不容许他们做更多的考虑。

任应说:“这块肥肉,我们到底吃还是不吃呢?”

田耕首先发表了意见:“上级联系不上,形势逼得我们非自己马上拿出主张不可了。要从本部队考虑,我是主张打的,一下能抓几千俘虏,战果也还是相当可观,而且不打就很可能从手边溜掉,确实是坐失良机。”

他话锋一转:“但是,我们的总任务是直插浙赣线,这是个大局问题。截断浙赣线好比拉一道拦河网,网拉好了,鱼在网里跑不掉,网没拦好,可能逮住一两条小鱼,但更多的鱼却跑了。所以,我的意见是倾向于继续走。”

米志高说:“我同意老田的看法,不能为占这个便宜误了大事。”

任应说:“没错,这块送到嘴边的肥肉我们不能吃,留给后续部队去解决吧。但眼看着敌人从我们手边滑脱,将来也不好交代。我主张先打它一下,把它堵住再走。”

田耕说:“我心里也一直在琢磨这个事,你这个办法好。米副参谋长,你看呢?”

米志高说:“只要不恋战,不耽误更多的时间,我看问题不大。”

三人决定下来后,立刻把袭扰敌人的任务交给了一营长王凤书。

王凤书带领一跑步来到镇北,在敌人的必经之路旁选了一片小高地,就着朦胧的月光,迅速挖了些简易工事,布置好临时阵地。

为了加大火力、虚张声势,任应又命令二营把轻重机枪、迫击炮等重武器都拉出来,在一营背后一字排开,全力掩护支援。

布置好阵地不到半小时,敌人果然就排成几路纵队,沿着镇北的一条乡村大马路,人喊马嘶地来到了。

这股敌人根本没想到会在他的退路上碰着解放军。一营将士突然一开火,这帮惊弓之鸟顿时就慌了手脚。

当官的虽然强作镇静,拼命吆喝着“给老子上!”当兵的却只顾逃命,一个个乱放几枪,就趁天黑溜掉了。

王凤书带着一营追了一阵,只见一路乱扔着枪支子弹袋,溃散的敌人全跑到山里不见了。

任应、田耕估计敌人一下集合不起来,便让王凤书带领一营二连留在那里监视敌人,等师部来后把情况交待一下再跟上来。

一三三团大部队吃了一顿饭,便连夜继续前进了。

第二天早上,四十五师师部、十五军军部同时到了。当王凤书汇报一三三团把“肥肉”留着不吃的做法时,秦(基伟)军长、崔建功师长都高兴地说:“干得漂亮!这个大局观不错!”

秦军长担心一三三团去打上饶力量不够,命令崔建功带那一三四、一三五团迅速奔赴上饶;漆工镇溃散的敌人,则命令四十三师去解决。

这时敌人已溃退到德兴县的大山区中,妄图凭险顽抗。四十三师部队穷追猛打,分割包围,激战两天,终于将敌一四三师残敌全部歼灭,生俘敌师长阎尚元以下2400余人。

几天后,四十三师张显扬师长碰到任应时,高兴地说:“老弟,你弄了块肥肉叫我们吃,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