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镇江中考作文《查》

2020-07-17 11:03:16 作者: 2020年镇

@杨老师读写园地 语文研究,我是认真的!如需更多阅读写作协助请私信获取!暑期阅读写作配套资料与视频已准备好,欢迎私信获取!


2020年镇江语文中考作文题目《查》

弟弟今天把妈妈气得咬牙切齿,妈妈怒吼道:“以后这样的作业不要给我检查了!”

我们的妈妈对作业检查是极其负责的,每晚检查我们的作业就会有一场“大戏”。有时和风细雨,有时“腥风血雨”,一切都是检查作业惹的祸!但检查作业有错吗?没有!也许是检查的人和被检查的人之间有种不对等的标准产生了矛盾。



我们家曾经发生过这样有趣的画面:

老家的退役老军人——爷爷,他老人家要到我们家来“检查工作”了。爸爸妈妈好几天就开始早早的起床,他们也呼唤着我们一起整理房间,就像要迎接大领导的检阅一样。

我和弟弟的房间里书籍杂乱无章地堆放着,虽然乱,但我们知道自己需要的书在哪里。我们在父母的要求下,把书柜擦拭了一遍,再把小山似地书籍有规则地排列在书柜上。这就是我们眼中的整洁。可尔父母还是火眼精金地从书桌角、床角检查到了纸屑。我们又得再来一遍。

你们别以为我们的父母对整洁的要求标准很高,他们只是对我们的要求高而已。此时,我们的父母正在为自己的被检查而忙碌着。父亲平时一周一次的“大洗”日子提前了,母亲两周一次的“清洁大战”也提前了。平hi床上不叠的被褥、毯子,此时也折叠有致地堆放在衣柜。母亲那些花里花哨的衣服也乖乖的挂了起来。

每次父母斥责我们不爱干净,房间不整洁的时候,我们都会无声的反抗:“还检查我们呢?你们的房间还不如我们呢?”#本地热议征文#



爷爷的到来使这场滑稽的表演到达了**。

爷爷这位老军人向来严厉、老当益壮的样子有一种威严感。我们在他老人家面前都是毕恭毕敬的。

爷爷走进房间先大致浏览了一番,略显和悦。当他走到了我们的房间时,留了一句话:“被子要叠整齐!”当他来到厨房时,看到油烟机上厚厚的一层油渍时,眉头稍微一锁,妈妈看到情况不妙,赶忙补上了一句:“等下把今天才到货的油烟机清洁剂拿来再刷一刷就干净了。”爷爷也没有多说,但脸上的神色很明显不满意。爷爷走进爸妈房间时,平静中略带严肃地说:“临时抱拂脚的吧!”我和弟弟噗呲一下就笑了出来,爸爸妈妈回过头瞪了我们一眼。这就是检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猴子也是怕如来佛的。#教育微头条#



被检查的人总是惶恐达不到监察人的标准,有时这种标准就像无字天书,没有人能读懂。检查人对被检查者是否应该多一些人文的关怀,少一些居高临下的指导?被检查者是否也应该多一些主动的配合,及时的自省以及及时的自纠。如果 “检查”只以某种标准原则作为评判,是否会变成走马观花似的提意见,或是上纲上线的数据指标。

2020年疫情中的查与被查是对彼此生命的“严防死守”,为“爱”为查;2020年洪水来袭的查与被查是对老百姓生活安定的携手共助,为“生”而查。我们呼唤更多以情感为纽带的 “查”。中华民族的伟大就在于,任何危难时候,我们都经得起检查。#镇江头条#


声明:此为"杨老师读写园地"纯手工制作整理,未经授权,不得轻易转载和提供文档;转载需注明“今日头条:杨老师读写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