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阳山水蜜桃大量订单积压 寄递降费促销售

2020-07-17 15:42:07 作者: 无锡阳山水蜜

这几日的阳山水蜜桃市场依旧是人声鼎沸,多家在此安营扎寨的快递公司,刚刚度过最忙碌的一个礼拜,现场农户的吆喝,货车的鸣笛和胶带封箱的声音此起彼伏,交织成蜜桃抢收季最有活力的背景音。

不见天晴发货难 大量网络订单积压

走在阳山的乡间小路上,水蜜桃香甜的气息扑面而来,除了纸袋包着挂在枝头的未熟果,还能看到不少粉粉嫩嫩的桃子落在田里或堆积在路边,对此,农户朱女士很是心疼:“包桃子的时候还觉得会是个大年。但这段时间以来,不是狂风就是暴雨,导致今年桃子掉得多,总体出产量其实并不高。”下了雨,涨了水分,许多桃子等不及阳光照耀便跌下了枝头,留在树上的吃口也受影响。

“订单一直有,但现在发赔货率太高,不卖还好,卖出去反而损失更大”,在阳山经营一家果园的戚盈盈也是一名电商,他介绍,由于连续降水不见晴天,果核内部发霉、果肉甜度降低,虽然不影响食用,仍对售后造成了一定的压力——线上发往华北地区的桃子客诉比例明显提高,线下商超也存在客户买回家后退货的情况。因此,戚盈盈手中还有一万多箱订单尚未发出,同时,每天平均还有1000多单的新增预定。

直播带货不容易 看客散尽收益低

一场疫情培养了不少消费者线上购物的消费习惯,戚盈盈的线上订单却并没有因此得到提升,他感觉今年线上比线下更难做。“阳山水蜜桃体质‘金贵’,损坏率高,对快递配送质量要求也高,平均每单运输成本要30元左右”,他认为, 疫情影响了市场整体的消费能力,较高的客单价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水蜜桃销量上涨的步伐。

谈起销售形式的创新,很难忽略时下风头正盛的直播带货,自带流量的主播们真的能为农户带来直接的收益吗?作为走在水蜜桃销售前列的“弄潮儿”,戚盈盈前几年就曾邀请人气主播来为果园农产品进行推介,他发现主播的人气确实能带动销售,但对于价格相对透明、利润空间不大的农产品而言,扣除主播分成和平台佣金后,收益所剩无几,甚至还要贴钱。戚盈盈又把目光转向了自己的员工,他们也偶尔在果园的线上销售平台进行直播互动,但收效甚微。在他看来,如今的直播更适合作为辅助手段,保持用户粘性,指望销量依靠直播一飞冲天的想法不现实。

提速降费促销售 快递深入农户家

“多亏了快递方面帮忙拓宽销售渠道,否则很多桃子都只能烂在地里了。”郑寅原来的客户以无锡本地的一些厂商为主,今年的疫情使得部分企业效益受损,连带桃农的同城订单量也有所下滑。“今年以外地消费者居多,订单集中在江苏省范围内”, 郑寅介绍,其中不少是连续合作了三年的邮政公司帮他联系的订单,“他们会根据桃农的日常采摘近况,通过线上平台帮忙销售,保障桃农利益。”雨水对于寄递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令郑寅欣慰的是,桃农只需要把桃子从树上摘下来,简单进行包装,就能做“甩手掌柜”了,快递方面几乎全方位接手了包装、塑封、运输等后道工作。

顺丰快递则针对蜜桃季推出了惠农政策,水蜜桃寄递运费可享七五折优惠,与此同时,驻扎在阳山的水蜜桃中转场也从去年7000平升级到13000平,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受降水影响,今年湖景桃的个头大于往年,很多包装盒里都是塞得满满当当,今年的快递包装也对此做出了改良,除了采用的填充保护物料更加透气,开孔设计更贴合今年的果型。

据了解,虽然连日来降水不断,寄递的时效却没有受到影响,总体上甚至比往年有所提升。目前寄递江浙沪皖隔日达,当天寄出的桃子一般隔天中午前能收到,全国范围实行72小时寄送到家。 (陈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