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成杰:以科技为引领 带领农民脱贫富路

2020-07-17 14:01:36 作者: 鲍成杰:以科

鲍成杰是建昌县绿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也是建昌县绿源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她不断探索养殖技术,创新养殖方法,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养兔能手,在自身致富的同时,也带领乡亲们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在绿源兔业2020年建档立卡户养兔培训会现场,座无虚席。鲍成杰和丈夫刘文广正在为村民们讲授养兔专业知识,村民们认真听、仔细记,不时还就自家兔子的生长问题进行询问。在绿源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培训每年都要不定期的举办几次。

刚讲完课,鲍成杰就来到建档立卡户韩国财家中,查看兔子近几天的长势情况,并叮嘱他要按时给兔子打疫苗。今年54岁的韩国财,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而养兔成本较低,饲养相对容易。如今,养兔已经三年的韩国财家,每年能增加几千元收入。多年来,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鲍成杰都认真指导,电话里说不清的,就上门服务,热心的鲍成杰成了养殖户们的主心骨。

1999年,鲍成杰从外地经商回家后,开始了她的养兔生涯。创业前期,由于缺乏家兔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造成兔子死亡率高,繁殖率低,收益很不理想。为了解决技术问题,提高家兔养殖技术,她和中国农大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聘请了技术顾问。在专家的指导下,养殖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她还成立了自己的创新团队——鲍成杰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先后发明了37项家兔创新实用养殖技术和兔产品加工技术,其中有12项技术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技术问题解决了,收入也提高了,目前,她自己的公司养殖兔子的数量已近3万只。

自己富了,鲍成杰没有忘记乡亲们,更没忘记那些生活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05年,鲍成杰成立了建昌县绿源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307户养殖户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97户,现在已全部脱贫。今年,鲍成杰又与建档立卡户和药王庙镇政府签订了帮扶贫困户协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兔子、养殖技术和兔子回收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养殖户学到养兔技术,鲍成杰除了与养殖户电话联系、提供上门指导外,还利用网站、微信聊天、直播等形式,向全国养兔朋友推广家兔创新实用养殖技术。

目前,建昌县绿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辽宁省扶贫龙头企业。建昌县绿源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是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鲍成杰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葫芦岛市劳动模范”。

来源:建昌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