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美容院推销“步步惊心”,“连环计”设套 学生成“小白鼠”

2020-07-16 22:44:11 作者: 3·15晚会

本文转自【央视财经】;

【美容院推销“步步惊心”:“连环计”设套 学生成“小白鼠”】免费送护理、免费送面膜,这种以“免费”做噱头,实则推销高价美容项目的行为,似乎已经成为美容行业的套路。315晚会剧组也接到了大量相关投诉。

在暗访中,记者参与了美容院的集中拓客大型活动,由两位店长为员工们传授经验,将没怎么做过美容的顾客称作“小白鼠”,以“免费体验”的名义把顾客揽进店门后,用一环扣一环的“连环计”来给顾客下套。这个过程中,多个项目老师、门店经理,蹲墙角、爬门缝,想方设法偷听掌握顾客的情况,一旦有需要,随时扮演不同的身份进入房间,同美容师打配合。

要想让顾客对优惠政策信以为真花钱办卡,戏得演逼真,该有的情节必不可少。在拓客活动期间,没有固定收入、涉世未深的学生,是最受欢迎的“小白鼠”。在“体验”时,美容师会不失时机,以申请优惠的名义把“学生证”从房间里拿出来,在学生面前溜一圈再送回去。让学生们以为自己可以通过“学生证”来获得优惠。而实际上,对于手头没钱的学生,可诺丹婷美容院的梁经理告诉记者,“没钱也能有办法让她们花钱办卡”,她们会推荐各种网贷让学生来借钱美容,有一个月收入只有3500元的女孩,就在劝说下从网上借了20000元来做美容。

在美容师销售技巧的培训课上,一位姓何的讲师鼓励员工:“只要你想要成交客人,就要学会讲故事,讲案例。铺垫到位了,我们的经理协助、我们的老师协助,解决问题了,钱收进来了,客人滚蛋!”

同时,为了防止顾客事后反悔,美容院会以格式条款或其它各种借口,拒绝消费者的退款请求。这样一来,即便顾客事后意识到自己遭遇套路上当受骗,也很难把钱要回来。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就这样子的,为了钱不择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