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西山煤电医务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7-16 22:43:20 作者: 致敬英雄!西

“活在这珍贵的人世间,因为有你。你白衣飘飘,为我们遮风挡雨,向着黑暗逆风飞行,毫不犹豫……”抗疫歌曲《因为有你》在悠扬深情的旋律中,述说着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风采。

2020年,新冠病毒肆意逞狂。危急时刻,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疾风知劲草,大难现英雄。武汉有难,全国来援,无数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前赴后继,奔赴一线,只为战胜疫情,守卫生命。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发生后,西山煤电先后选派17名医务人员逆行而上驰援湖北,2名医务人员参与山西省内救援,16名医务人员参加太原市入境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他们与湖北以及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一起,英勇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谱写了一曲白衣战士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英雄壮歌。

勇敢“逆行”

山西决定组队支援湖北的消息传来,所属西山职工总医院和古交矿区总医院广大医务人员不畏疫情风险,主动请缨。此刻,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

西山煤电职工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卓,一直关注着湖北越来越严峻的疫情,有着14年护理经验的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感染者所受的痛苦,她的内心响起了一个声音:“王卓,你有热血,有能力,你必须站出来!”作为家里的独生女,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深知父母的指望、孩子的依赖,更加明白疫情的凶险、护理的辛苦。她说:“此刻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抗疫战士,我要冲锋在前,勇往直前。”

1月26日,大年初二,王卓匆匆告别了家人,随山西省首支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奔赴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了山西焦煤出征湖北的第一个战士。

同一天,西山职工总医院老年科副主任护师段敏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古交矿区总医院重症学科主治医师金红霞在看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后,毫不犹豫地报名,请战支援武汉。

2月9日,段敏、金红霞随山西省第四批、太原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飞往武汉,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出于职业的敏感,西山职工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立文一直在想,作为一名呼吸专业的临床医生,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早早地打好行囊,等待着出征的通知。2月15日凌晨,张立文作为太原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坚定逆行,出征武汉。同行的还有古交矿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李彩芹。为了去湖北照顾更多的患者,她瞒着病重的母亲,支援武汉,践行着那份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初心与使命。

2月21日,西山职工总院核磁共振室副主任王喆得到一个消息——需要CT技师支援湖北,他果断地接受了任务。次日,他就作为太原市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11名队员出征武汉。他所在的医疗队也是山西省唯一的影像专业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新的工作地点后,来不及休整,马上就投入到战斗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李俊慧、段勤功、李雅丽、裴淑君……先后有17名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驰援湖北。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他们只是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冲上去,日夜穿行在病魔肆虐的病房,忠诚地履行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正面“交战”

国家有难谁来解,挺身而出是天职。这些可爱的天使们带着集团领导的嘱托、带着亲朋的信任,完成了一所医院的救治任务,总是再请战转往另一所医院,投入新的战斗,他们是勇敢的病毒狙击手。

巡视病房、询问病史、查体、下医嘱……这些平常他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工作,在这里却难度加倍。因为防护服连帽一体不透气,穿戴好后会感到呼吸困难、憋闷,眼睛看不见对面的人,甚至行动不便,一个班下来,护目镜上全是水珠,后背完全湿透。虽然很累,但只要一想到来武汉抗击疫情,就有使不完的劲。厚重的防护头套,湿透的衣服,负重的膀胱,沉重的双腿,红疹的皮肤,这种头重脚轻的感觉终生难忘。很多人第一次穿成人纸尿裤、第一次8个小时不吃不喝、第一次剃去心爱的头发……

病毒会感染人,但是勇气的感染力更强。古交矿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韩迎春对口支援的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每天都有十几个从方舱医院转过来的重症病人。面对面接触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病人,依旧争先要求进病房,与病毒对抗,和患者共克时艰,完成了中南医院的救治任务后。“转战雷神山,战斗到疫情最后一刻”。韩迎春再次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和队友一道与英雄的武汉共同吹响总攻的号角。

西山总医院主管检验师温芳两次出征,先后到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太原市中心医院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她说:“如果说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是‘主力军’,那么医学检验人员就是‘侦察兵’,要用最快的速度揪出病毒,为临床一线作坚强后盾。”至今,她还战斗在核酸检测的战线上。

3月18日,太原被确定为赴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之一。西山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吉军带领6名同事,前往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进行增援。他们一起高效、安全地守卫着太原,守卫着太原人民。

专业使然,职责所在,使命激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主力军”“特种兵”“侦察兵”,每一名白衣战士不畏惧,勇担当。镜框和口罩在脸上留下的压痕,成为了最独特的“军功章”。

在抗疫的战线上,有很多是共产党员,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始终用党员的标准激励自己。

“青春的绚丽之花,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段敏;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的时候就应该冲锋在前”——赵晶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