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份进出口增长超预期

2020-07-16 22:43:02 作者: 中国6月份进

文 | Belinda Zhou

随着工厂增加产量,中国的进口正在回升。

海关数据显示,在冠状病毒导致进出口急剧下降之后,中国6月份的货物进口首次恢复增长,而出口自4月份以来持续飙升。

中国6月份进口额增至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7%(以美元计)或6.2%(以人民币计)。6月出口总额以美元计,为2136亿美元,顺势增长0.5%,按人民币计算为4.3%。

路透调查显示,此前根据32位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进口和出口可能分别下降10%和1.5%。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前公布6月份进口下降了16.7%,5月份出口下降了3.3%。

中国海关发言人李魁文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民营企业在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占全国国际贸易总额的45%,比上年增长3.5%。”

今年前6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6.42万亿元人民币(9170亿美元),同比增长4.9%。

6月强劲的数据有助于抵消上半年的下滑;国际贸易总值上半年较2019年同期下降6.6%。

对防疫用品的需求仍然对出口产生重大影响。6月份数据显示,与防疫有关的原材料出口同比增长57%,塑料出口同比增长84%,医疗器械出口增长一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仍然是当前出口的强劲动力。

根据与美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中国6月份从美国的进口总额同比增长11%,其中农业进口占36%。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受疫情和中美关系紧张的影响,中国从美国的采购额低于预期,但两国都表示正在履行承诺。”

他预计下半年采购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海关总署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重申,中国仍然遵守承诺。

随着冠状病毒疫情逐渐平息,其他亚洲国家的出口开始回升。韩国出口从5月份同比下降24%恢复到6月份下降11%,越南出口从5月份的负增长14%收窄到6月份的下降3%。

韩国6月份对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反弹了9.5%,但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同比分别下降了8%和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