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功臣:伟大的功绩背后是勤苦的付出

2020-07-16 03:23:38 作者: 汉武帝的功臣

文丨南阁水哥

后元元年,汉武帝69岁。所谓七十古来稀,到了这个年纪了也该为自己的后事着想。他下了一道最后的赐死诏:钩弋夫人送掖庭狱,赐死。

后元二年二月,即将离世汉武帝做出来人生最后的安排:霍光、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为辅政大臣,鄂邑公主住宫内共同辅佐太子刘弗陵。

终于,所有的权力已经用尽,他可以安详的去了。很难说清这样的安排是对是错,而刘彻觉得这已经是最好的安排。因为他明白,权力的滋味太大,用好了千秋功业,用错了身死庙隳。而在他手下当差的这些文武百官,哪个不是这么想的?想要安全的退休,太难了。

功成名就的那帮人

刘彻这辈子,几乎把中国人所有的梦想中的事情都干了一遍:建立察举制度、凿空西域、北击匈奴、专营盐铁、平定两广、出推恩令、设刺史部。一大套的成就都写在了他的功劳簿上,殊不知这背后又有多少文臣武将为之奋斗。但历史只记住了那些成功者。

卫青与霍去病

大将军卫青的出现,是刘彻的幸运。作为卫子夫的弟弟,皇家亲戚能出这么一位能带兵作战的兵家四圣,确实很幸运。七次出征漠北,都是战而胜之,名声大噪于匈奴人的耳中,只要一听说卫青大将军来了,估计早就私下逃散开来。也是从卫青开始,实现了对匈奴的军事上的逆转。

卫家五人封侯,连襁褓中的孩子都有,这已经是创下了西汉朝的历史,更重要的是他们家还出了另外一个兵圣霍去病。

霍去病一出场就是先来个下马威,把李广的儿子李敢给射死了。理由很简单,李敢曾经用箭差点射中卫青。就这点事,霍去病找了机会结果了李敢,可见此人的虚荣心之强。

霍去病最大的功劳就是两次深入漠北气息匈奴王庭,分封冠军侯。19岁指挥两次河西之战,歼灭和招降河西匈奴近10万人,俘匈奴祭天金人。21岁封狼居胥山,成为生命的巅峰。

可惜一点就是死的太早了。21岁就离开了人世。刘彻对此也非常的失落,难道好人就不长命吗?

公孙弘与汲黯

公孙弘何许人,历史上第一宰相进爵之人。

汲黯何须人?刘彻认为真正的国家栋梁。

刘彻说,所有人我都敢杀,只有公孙弘和汲黯我不敢。一个是全能的宰相,另外一个那就是我借鉴的镜子。公孙弘是西汉建立以来第一位以丞相封侯者,为西汉后来“以丞相褒侯”开创先例。汲黯的作用是帮皇帝诊断国内这些大臣的情况,一旦发生问题他就会直言进谏。

可惜汲黯最终没有留在皇帝身边,而是死在了淮阳太守的任上。不是因为职位低而是汲黯更喜欢呆在单位了,可惜汉武帝最终还是把它放在自认为更加重要的淮阳太守一职。因为他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为皇帝解决五铢钱流通之后的出现的私自铸造铜钱之案。这个案子重要性在刘彻眼里比当面提几个问题更重要。因为此时的汉武帝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民间舆论的压力。

汲黯最后死在任上,而公孙弘是寿终正寝。两个人是否都想过一个问题,为啥在汉武帝手下当差会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