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日作诗两千首”!谁在制造“神童”?

2020-07-17 14:56:34 作者: 16岁女孩“

本文转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近日,浙江慈溪一名十六岁女孩的简历引发广泛关注。在这张印有岑某诺简历的图片上,号称一天能“作词300首、诗2000首、写15000字小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出版3本书,还“参加4次演讲比赛并获奖”。除此之外,岑某诺还是品牌创始人,并拥有某“杂志社”记者、地方运营中心副主编等头衔。

对此,有网友调侃,“酷爱写诗的乾隆皇帝穷尽一生也不过只写了4万首诗”“李白斗酒诗百篇,面对这个女孩,只能沉默......”。随着这个女孩的演讲、文章和所谓的诗词被发出来,大家发现,她可能只是由自己热爱成功学的家长所包装出来的“神童”。

16岁女孩号称日均作诗2000首

其父直言没夸大

岑某诺:“正因为学会了演讲,现在的她可以自己面对500人发表演讲,大家觉得棒还是不棒?”

在演讲中,岑某诺以第三人称,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学习演讲,从一个羞涩、家庭不那么富裕的小女孩,拥有了企业家、慈善家的梦想。

站在舞台上,熟练地背出演讲词,同时还配合着音乐,通过体态和声音,与台下的观众互动,岑某某的演讲视频被发布在网络上。不符合年龄的舞台表现及空洞、套路化的演讲,让岑某诺站在了风口浪尖。

不仅如此,在父亲岑某灿的包装下,这位十几岁的小女孩还在两年间出了三本书:2017年出版《中国青少年经典诗词集》、2018年的五月及六月分别出版正能量小说《雷霆战警》及《诗词666首》。“一天写300首词牌、2000首诗、15000字小说”的宣传,让大家觉得颇具“成功学大师”的影子。

目前父亲岑某灿已经不再回应采访,但是此前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状态好时,女儿岑某诺一天写超过2000首的诗,也是可能的。“如果她打字的速度快和灵感比较好的时候,是超越2000首的。我们现在没有说质量是多么好,但是诗也是诗,也是不错的。我把一天能写2000首诗改成一天写1000首诗了。”

按照岑某灿的说法,有时自己会教教女儿,另外会跟教她演讲的老师学习。除“被包装”出有些荒诞的写作能力,女儿岑某诺的简历中还被写上了“宇宙超能量品牌创始人”、“如清丽琅品牌创始人”。

记者查询发现,这只是父亲岑某灿名下注册公司“绍兴岷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绍兴到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商标品牌,大家觉得这个十六岁女孩的身上传递出“成功学传销”的气质,但是面对质疑,父亲岑某灿没有表现出任何反思的意思。“怀疑很正常,我相信孩子有了网上的抨击,她可能会更加努力。”

“神童班”以更隐蔽的方式展开培训:

哪个家长不愿意给孩子投资?

岑某诺的“变相走红”,让不少人反思少年家庭教育,认为这与此前各类“神童班”火热反映出同样的问题:望子成龙的家长对孩子产生了不切实际的期待。

就在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通报》,对广东、山西、四川等地的全脑培训、速读培训的处罚情况进行了集中通报。

记者调查发现,靠着忽悠、一本万利的“神童”式教育并没有彻底退出市场,反而以更隐蔽的方式继续展开培训。

一家名为智学优学习法的培训机构号称,通过全脑培训,可以2分钟内记忆100位随机数字、15分钟将新概念2的文章背诵致脱口而出……全面提升孩子的心态管理、脑力开发。一段视频中,一个孩子背诵着一段听不清的数字,销售说,这是孩子在几分钟内背下的圆周率。

记者以加盟的名义,联系上了一家广东的记忆培训机构——忆触记发。公司工作人员说,一学期的课本,只要3到5天就可以做到顺背、倒背、抽背。“用我们的方法,如果是小学的内容,大概是三天就可以背会了。初中的内容会多一点,大概是5天。基本上一本书(背诵)都不会超过一个星期的。”

这类培训往往还号称学习结束之后可以考“记忆大师”等证书,或参加国际国内的交流活动。忆触记发的工作人员说:“哪有家长不愿意给孩子投资的?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家长,有这样好的学习方法,你愿不愿意给孩子来投资?其实我相信你是代表了一部分家长对不对?”

专家:对“神童”不能有过高期望

需要科学施教

家长期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家庭教育来说,保持适度、理智同样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专家、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最重要的就是以孩子为本因材施教的问题,神童不是简单的开发,也不是早上学那么简单,孩子成长是一个全面的过程。第一是认识到孩子为本,神童或者是有特殊才能的孩子,一般比例不到1%,对神童有不能过高的期望或投入过高的精力。第二就是即便是有特殊才能的孩子也要有科学施教才行。

这场被包装的“天才”、“神童”闹剧的背后,最令人心疼的是十六岁的岑某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因为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各种因素,逐渐形成自我认同并将影响一生之久。

在最关键的青少年时期,她的父亲、那些在演讲台下坐着大人们,用自己对成功的错误理解,给岑某诺编造出荒谬的、虚假的光环与欢呼声,当她长大、当这些泡沫消散之后,她该如何面对自己真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