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宁南成功处置一起眼镜王蛇入宅事件

2020-07-17 16:37:41 作者: 凉山宁南成功

抓捕现场

7月15日上午,县林业和草原局接到报警电话,华弹镇武星村2组一条大蛇闯入农户家中,危及到农户生命安全,县林草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现场工作人员经过查看后,要求在场人员全部撤离,并戴上防护手套、桶鞋、用专业捕蛇工具,经过20几分钟的努力,将毒蛇成功捕捉。经鉴定,这条蛇是一条长4米重5.4斤的眼镜王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这条眼镜王蛇尾部受伤,不具备野外放生条件,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将抓获的眼镜王蛇移交给西昌市袁家山野生动物救助部门进行专业救助。

县林草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夏秋两季蛇类活动频繁,大家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如果发现蛇入宅事件要及时报警,如有发现蛇伤人事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救治。眼镜王蛇的毒素相当猛烈,毒液量约为其它蛇类的5-7倍,眼镜王蛇的毒液会破坏猎物的神经系统,并会很快地引起剧痛、视力障碍、晕眩、嗜睡及麻痹等症状,几分钟后猎物的心脏血管系统崩溃并昏迷,最终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它一次分泌的毒液足以在3个小时内毒死一头亚洲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