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和南朝谁才是华夏正统

2020-07-17 17:46:52 作者: 北朝和南朝谁

最早出现华夏二字并称的,是《尚书·武成》:“华夏蛮貊,罔不率俾”,伪孔传将其解释为“冕服采装曰华,大国曰夏”。《左传·定公十年》“裔不谋夏,夷不乱华”。《春秋左传正义》:“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华夏(汉族)“正统”政权的沿袭应该是有着完整、严格的延续,尤其是其“纯粹性”,不光是血缘的正统,从地理上来看不能掺杂金、元等“狄夷”政权。

南北朝时期北朝基本为外族政权,东晋十六国时期,前秦丞相王猛与符坚之弟--符融,都劝谏苻坚勿征伐东晋,其反对的理由就是:东晋虽僻处江南,但是为华夏正统,人心向晋,不宜征讨。南朝是继承晋朝正统地位的汉族政权,因此严格来说南朝才应该算是华夏的正统。

在秦汉之前,正统是中原地区。中原,顾名思义,就是居于中间的,比较平坦的地方,也就是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地方。三皇五帝时候,炎帝住在中原地区。后来,夏朝住在中原地区,接着商朝,接着是周朝。虽然如此,这个正统却也有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

隋唐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统,所以推崇北朝为正统。但是,南朝却是正统晋朝的延续。所以到了唐朝,修《晋书》,奉南北朝共为正统。宋朝修《新唐书》,《新五代史》,认为自己承自五代,五代继承唐代,都是正统。

北朝和南朝

西晋时期,因统治阶层内讧,爆发了八王之乱。而西晋周边的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游牧部落趁着西晋国力衰弱之际,大举入侵华夏,史称“五胡乱华”。

西晋的皇室及贵族南迁至长江以南,史称东晋。北方在经历众多势力的混战之后,最后由鲜卑人的政权一统北方,史称北魏。北魏后来分裂为东魏和西魏,之后又被北齐和北周篡位。南方的东晋也没有逃脱被灭亡的命运,南方在东晋之后又先后经历宋、齐、梁、陈四朝。

华夏的含义

说到正统,我们先来明确一下何为华夏。华夏,也称“夏”、“诸夏”等,是古代居住于今河南一带的居民的自称。春秋战国时期,夷狄与华夏因文化方面的不同而导致区别越来越明显,秦、齐、燕、韩、赵、魏、楚等诸侯国同称诸夏,是当时强大的华夏诸侯国。

秦汉之后,因为汉武帝独尊儒术,使得大一统思想的观念深入人心,汉民族开始形成,华夏开始成为汉族的别称。

而北朝与南朝相比较,北朝的汉人在战乱中大多被胡人残害,而剩下的汉人很多与胡人通婚,因而血统不纯,而南方因为都是汉人,因此保证了血统的纯净。

而华夏正统必须保证是汉人才能提及正统,显然北朝是不行的。只有随晋南迁的汉人也就是南朝才是华夏正统。

单从血缘关系上来看,南朝自然是更加纯粹,故而也有很多人说,南宋后再无“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