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媳妇砍了龙袍,赵匡胤说了5个字,大臣后代尽享富贵

2020-07-17 17:45:28 作者: 大臣媳妇砍了

北宋的开国皇帝赵匡胤,本来是世家子弟出身,早年从军,后来机缘巧合,结识一帮结义兄弟,在赵匡胤的带领下,他们在周世宗柴荣手下效力。柴荣死后,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利用黄袍加身当上皇帝,这帮兄弟们当然是大功臣。然而,因为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位大臣的妻子砍了赵匡胤的龙袍,赵匡胤开心的说:朕赐汝富贵!

赵匡胤早年,在护送一名叫“京娘”的女子回家时,在一个村子里遇到一位叫郑恩的大汉,此人面色漆黑,擅长使用“梨花枪”,很佩服赵匡胤的为人,就一路跟随赵匡胤。后来在华山之巅,赵匡胤、高怀德、郑恩、张琼等人结为异性兄弟,高怀德年龄最长,排行老大 ,赵匡胤老二,郑恩老三。在赵匡胤发动政变的时候,这些兄弟都是核心成员。

但郑恩没有高怀德“明白事理”,在赵匡胤称帝后,高怀德见到赵匡胤后,都下跪称臣,从来不敢叫二弟。但郑恩见到赵匡胤后,不管在私底下还是公开场合,都管赵匡胤叫二哥,赵匡胤因此对郑恩非常反感。因为不管是谁,当了皇帝之后,都是天下人的皇帝,不是某一个人的兄弟了。

在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之后,郑恩心怀不满,认为自己出生入死多年,都是为了眼前的这为二哥,但二哥却用一杯酒就解除了自己的兵权,因此多次在公开场合埋怨。一日,郑恩喝醉酒进宫,对着赵匡胤大发厥词,职责赵匡胤卸磨杀驴,赵匡胤忍无可忍,让禁军把郑恩带出去,没想到郑恩却出手打伤禁军,赵匡胤当时也喝醉了,便动了杀机,郑恩就这样被赵匡胤杀掉了。

郑恩的妻子陶氏早年和赵匡胤等人都相识,听闻丈夫被皇帝所杀,陶氏带上丈夫的宝剑入宫,找赵匡胤评论,赵匡胤向来以“仁”治天下,从不滥杀功臣,如今却杀了昔日的兄弟,正在愧疚,听闻弟妹要来,不知如何应对,连忙召来高怀德。高怀德最后给赵匡胤出了一个主意,赵匡胤觉得非常妙。

于是,赵匡胤在正殿上,当着文武百官召见陶氏,对着大家说了郑恩酒后的罪行,然后说:“郑恩虽然有错,但朕不该错杀昔日功勋,朕将这龙袍赐给弟妹,全凭弟妹发落。”于是,赵匡胤脱下龙袍,让高怀德递给郑恩之妻。陶氏是个明白人,她在大殿上当场把龙袍砍了两半,并说:“奴家的夫君虽然是官家的结义兄弟,但他行事鲁莽,犯下大错,奴家已经砍断龙袍替她报仇,接下来恩怨两清,听候官家发落。”赵匡胤看到弟妹如此懂事,当众说了5个字:“朕赐汝富贵!”于是,郑恩的后代在宋朝被封为国公,世袭罔替,山东莱州地区有很多姓郑的人,家谱中都显示,祖先是北宋郑恩。

这件事又被称为《斩龙袍》,被京剧和民间演义广为吸收,在民间传播很广。其实,赵匡胤是个仁君,若是换做其他皇帝,郑恩可能要被灭族了,郑恩一家能得到赵匡胤特赐的富贵,实属不易。当然,也有人说赵匡胤是故意借着醉酒杀掉郑恩,你对此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