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发力,引金融“活水”滴灌中小微企业

2020-07-17 11:36:47 作者: 线上发力,引

优质服务体现“民生速度”。

记者 孙佳丽

“真没想到,从在线申请‘云快贷’到最后放款,花了不到3天时间,379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近日,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创新推出的“云快贷”帮小微客户乐先生解了燃眉之急。原来,乐先生的公司主要经营道路货物运输,复工复产以来,因货物配送量增大,正急需一笔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

据了解,自“万员助万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全力推进科技金融发展,尤其通过科技服务和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大信贷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着力提高信贷支持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

以乐先生使用的“云快贷”为例,针对小微企业“短、急、频”的融资需求,借款人只需在“民生小微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申请,系统会在5分钟内评估房产价值、实时产生贷款额度,最快2天实现贷款发放,最高额度500万元,额度期限5年,支持随借随还,大大提升了融资效率。“我行将充分发挥‘云快贷’业务优势,让‘云快贷’成为‘万员助万企’的‘助推器’,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民生银行宁波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中小微企业是城市发展的“毛细血管”,也是构成产业链的“必要零件”。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支持供应链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创新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信融e”网络融资业务,在线解决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慢、担保抵押物相对不足等难题。前不久,该业务就为该行战略客户宁波某建筑公司的上游供应商提供了全流程线上化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据介绍,“信融e”业务模式,是指核心客户在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综合授信项下,可通过“民信易链”向上游供应商开立电子信用债权凭证“信”,替代以往银票,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企业的供应商持“信”可直接在“民信易链”发起融资申请,无需进行单独授信审批,即可借助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实现在线签约、在线融资申请、系统自动审核、在线放款等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线上化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民生银行宁波分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线上融资服务不止于此。

为减轻小微企业经营压力,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接触产生的疫情风险,该行推出了“自助转期”服务,小微客户在办理续贷业务时,通过手机银行发起“自助转期”申请,银行审批通过后即可自助签约放款;

企业可通过民生银行网银渠道发起“线上流贷”融资申请,在线签订电子合同,最终放款只需要两小时左右,解决了企业需往返银行及填写合同资料的困扰;

该行还通过科技系统核验控制替代传统人工操作,实现电票贴现业务全流程自动化处理,真正实现了“分秒到账”……

今年以来,仅通过线上,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就已帮助230余家企业完成贷款融资超73亿元。“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创新线上金融服务模式,开拓与丰富客户服务场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推动科技金融对实体经济浇灌面积继续扩大。”民生银行宁波分行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