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科技话题:“天问一号”、圆柱齿鼠类化石、嫦娥四号、星“探”珊瑚、“变色龙”巧克力、侦察卫星

2020-07-17 11:16:43 作者: 今日科技话题


1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开展 “天问一号”已运抵发射场




7月14日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悉,近期,由该院抓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已经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备受全球瞩目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开展。

中国国家航天局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上公开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中国新闻网


2
中科院团队在内蒙古发现亚洲已知最早圆柱齿鼠类化石


戈壁圆柱齿鼠化石材料。科研团队 供图



在古动物演化领域,传统观点一直认为已绝灭的圆柱齿鼠类起源于北美。不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科学家领导国际合作团队最新在内蒙古发现亚洲已知最早的圆柱齿鼠类化石证据,并认为亚洲存在发现更为原始的圆柱齿鼠类的可能。

7月14日从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该所李茜研究员等近期分别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古脊椎动物杂志》(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古生物多样性与古环境》(Palaeobiodiversity and Palaeoenvironments)和《古脊椎动物学报》上,在线发表了国际合作团队关于内蒙古二连盆地圆柱齿鼠类化石的多项研究成果论文。

——中国新闻网


3
嫦娥四号迎来第二十月昼,科学成果揭秘冯·卡门撞击坑地下结构




7月15日5时48分,华夏大地的黎明时分,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着陆器顺利唤醒。此前,“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在7月14日12时53分唤醒。截至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度过559个地球日,两器的顺利唤醒标志着“嫦娥”携手“玉兔”进入第20月昼工作期,不断创造着新的记录。

在本月昼工作期,着陆器搭载的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低频射电频谱仪将按计划开机工作。根据前期获取的月面影像数据,“玉兔二号”月球车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玄武岩或反射率较高的撞击坑区域行进,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中性原子探测仪等科学载荷同步开展科学探测任务。相关科学成果将及时发布。

——中国探月工程微信


4
自主海洋卫星助力我国南海海域珊瑚礁保护与修复




日前从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了解到,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计划利用自主海洋卫星和高分卫星数据开展南海珊瑚礁分布调查监测和分布状况遥感技术研究。

此外,结合其他遥感卫星海面温度数据,计算珊瑚白化热点、珊瑚礁白化周热度等珊瑚礁白化指标,为我国南海海域珊瑚礁保护与修复跟踪监测提供支撑。

——央视新闻


5
外媒:科学家利用纳米技术创造出“变色龙”巧克力




日前,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使巧克力具有色彩光泽的方法,而无需任何着色剂或其他添加剂。

该项目涉及科学家所谓的“结构色”。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以类似于变色龙的方式来创建颜色,即用其皮肤的结构来散射特定波长的光。目前,研究人员尚未公布具体的技术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