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一生:从意气风华的少年,到忧国忧民的诗圣

2020-07-17 17:48:41 作者: 杜甫的一生:

提到杜甫,我就能想象到他那沧桑凄苦的面庞,提到他的作品,我脑海里仿佛出现了晚唐风雨飘摇的局面。印象里,杜甫的诗总是有一种忧国忧民、催人泪下的感受。那么,这位伟大的诗人一生到底经历了什么?

一、《登高》

杜甫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里,他的祖父也是一个诗人,只不过没有以后的他名气大;他家里藏书颇多,他自小便喜欢阅读书籍,但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他在几岁的时候失去了母亲,于是被寄养在姑母家里,因为家庭的变故,导致他的性格沉默寡言,愈加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杜甫长大了。年轻的杜甫开始了他的旅途。开元十九年,十九岁的杜甫来到了郇瑕(今山东临沂)。一路上,他游山玩水,十分惬意,少年壮志,雄心满满。到开元二十三年,他回到故乡参加考试(乡贡),次年去洛阳参加进士考试,结果落第。

但这点小小的挫折并没有影响到他,于是他整理着装,背上他的行囊,踏上了下一段旅程。此时,他的父亲时任衮州司马一职,于是他赴衮州探亲去了。这段时间里,他过得肆意潇洒,留下了几首流传千古的诗句: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登高 杜甫

他感叹东岳泰山的宏伟壮丽,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伟大,感叹眼前景物的秀丽绝美。瞧见山上云海壮阔,内心早已经波涛汹涌,满身抱负想要一展身手。不论以后有多大的困难,有多高的风浪,他都有一颗迎难而上的决心。至少此刻是什么都不怕的,只想一展抱负。年少的梦想总是很简单,想着只要有一腔热血不断努力就够了。

谁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呢?

二、《丽人行》

天宝六年,唐玄宗诏令天下:"通一艺者"到长安应试,杜甫满怀信心,踏上进京的路程。谁知道这场考试却被权相李林甫否决了,他认为不应该随意改变科举制度,这样是乱来,行不通的。于是这场考试真的成了一场闹剧,杜甫无功而返。

即便是这样,杜甫依然有着自己的傲气,科举不成,那我继续写诗,我的抱负总有一天能实现。年轻人总是不服输的,既然科举无路,那我发发牢骚也是应该的。于是他写下了《丽人行》: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头上何所有?翠微盍叶垂鬓唇。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就中云幕椒房亲,赐名大国虢与秦。紫驼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盘行素鳞。犀箸厌饫久未下,鸾刀缕切空纷纶。黄门飞鞚不动尘,御厨络绎送八珍。箫鼓哀吟感鬼神,宾从杂遝实要津。后来鞍马何逡巡,当轩下马入锦茵。杨花雪落覆白苹,青鸟飞去衔红巾。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丽人行

杜甫的这首诗正面讽刺了杨氏兄妹骄奢淫逸的生活,也从侧面反映出了统治者的昏庸无能和当时政治的腐败。你说你一个君王举办一场考试,还被大臣给否决了,这都什么事儿啊?

虽然没有明确的讽刺言语,但是我暗含讽刺啊,能不能看懂那就是你们的事啦。在这段时间里,杜甫还想着考科举,事君王。于是他在长安客居十年,奔走献赋,过的日子那是一个穷困潦倒啊。人到中年,总是身不由己。时局也是越来越不安定了,仿佛笼罩着一层又一层的乌云,拨散不开。

三、《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终于天宝十四年的十一月,安史之乱爆发,一时间,战火纷飞,百姓流离失所。次年二月,潼关失守。玄宗西逃,肃宗继位。在羌村避难的杜甫听说换了新的统治者,按耐不住心中的抱负,还想着事君王,于是赶着去投奔肃宗。谁知道在半路上被叛军所俘虏,结果人家嫌弃他官小没用。

他终于跌跌撞撞见到了唐肃宗,后被封为左拾遗。这一年,他已经四十五岁了。即使年龄已大,也掩盖不了他那颗激动的心,他写下了《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终于完成了他"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梦想:

纨绔不饿死,儒冠多误身。丈人试静听,贱子请具陈。甫昔少年日,早充观国宾。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李邕求识面,王翰愿卜邻。自谓颇挺出,立登要路津。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此意竟萧条,行歌非隐沦。骑驴十三载,旅食京华春。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主上顷见征,欻然欲求伸。青冥却垂翅,蹭蹬无纵鳞。甚愧丈人厚,甚知丈人真。每于百僚上,猥颂佳句新。窃效贡公喜,难甘原宪贫。焉能心怏怏,只是走踆踆。今欲东入海,即将西去秦。尚怜终南山,回首清渭滨。常拟报一饭,况怀辞大臣。白鸥没浩荡,万里谁能驯?

——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但是杜甫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好起来,两年后,他辗转来到了四川,盖了一座草房子,也就是后来的杜甫草堂。这时的他,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因为时局动荡,民不聊生,他的生活已经很窘迫了,寄人篱下,拖家带口,有时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生活何其艰难!

四、《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在这期间他写下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个时候的他已经没有了年少时的那份壮志凌云,但依然忧心着民间疾苦。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