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浒中,此人全家都坏,连和他同姓的都没好人

2020-07-17 10:03:16 作者: 在水浒中,此

有句老话说,张王李陈刘,取个名字也发愁。这是说,张王李陈刘这五个姓是大姓,人数很多,无论起什么都常常和人重名,而中国人又忌讳重名,尤其是年轻人重老年人的名字。所以,他们取名字也发愁。

水浒中,出现诈称姓张的情况很多。

比如鲁智深到代州雁门县,好奇地去看榜文,金翠莲父亲就喊他“张大哥”,把他拉到一边去了;宋江被刘高老婆陷害,后来被刘高抓住,也谎称自己是郓城张三;燕青为了见到李师师,对老鸨子也说自己是张闲;李逵杀死四虎后,为了防止暴露身份,也说自己是张大胆等等。

其实,除了张姓,水浒里还有一个姓,人数也挺多,不过姓这个的都没好人,那就是高姓。

比如高衙内。

高衙内本来是高俅的堂兄弟,后来却做了高俅的干儿子,乱了人伦辈分,实在是有违道德。高衙内十分好色,自从高俅发迹后,他就仗着高俅的权势,到处害人。在调戏林娘子之前,高俅已经害了很多姑娘。

用原著的话来说,那就是“那厮在东京倚势豪强,专一爱淫垢人家妻女”。

所以,高衙内从骨子就坏。为了能把林娘子搞到手,他一句话就让陆谦背叛了林冲,还让陆谦、富安等人设计,二次调戏林娘子,结果也没成果,还差点被林冲打了。被这一吓,又念着林娘子,结果高衙内就这样一命呜呼了。

比如高俅。

高俅虽然不好色,但是做的坏事可不少。刚发迹,他就把仇人的儿子,也就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打了一顿。王进无奈,只得带着老母出逃。

后来,高俅为了征讨梁山,也害了不少人。出征时,他没考虑怎么去打败梁山,就知道享受,还特意带着几十名歌女舞女,供自己享乐。自己战败了,就谎报军情,哄骗宋徽宗,而别人打败了,甚至直接要杀人,比如韩存保和党世雄等。

到最后,高俅等人看宋江立功,被皇帝封赏,又嫉贤妒能,打着皇帝的名义,在给宋江的御酒中下毒,给卢俊义的酒里下水银,害死了宋江和卢俊义。

还有高廉。

高廉是高俅的堂兄弟,没啥本事,却靠着高俅做了高唐州的知府。然而,高廉和高俅一样,不是个好人,在高唐州无所不为。

此间新任知府高廉,兼管本州兵马,是东京高太尉的叔伯兄弟,倚仗他哥哥势要,在这里无所不为。——《水浒传》

就连高廉的小舅子殷天锡,也不是好人。他仗着姐夫的权势,在高唐州横行霸道,还强抢柴进叔叔柴皇城的宅子后花园。柴皇城不肯,殷天锡直接打人,把柴皇城打成重伤而死。柴进来的时候,若非李逵,恐怕连柴进也要打。

高俅,高衙内,高廉以及殷天锡,这几位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坏一个不行,要坏全家都坏。

可能正因如此,所以梁山108将中没有姓高的。相反,倒是方腊部下有两位姓高的。

一位是高可力。高可力属于江南十二神之一,人称“太岁神”,官拜润州统制官。高可力曾经与张近仁配合杀了梁山的彭玘和韩滔,后来被李逵杀死;还有一位是高玉,有点才学,不过不高,他在与庞万春劫寨时,被呼延灼打死。

在水浒中,方腊并不好,他的部下,治下的和尚和百姓都说他残害一方,大家都受不了,期盼着宋军来解救他们。方腊阵营102位将领,除了金节和段恺投降,其余人都被杀死了,方腊本人也被活捉。

高俅一家再加上高可力和高玉,都不是好人,而108将中却没有姓高的人,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刻意安排了。(本文只针对水浒里的高姓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