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数年间平定整个江东,为什么曹操青梅煮酒,不承认他是英雄?

2020-07-17 10:01:56 作者: 孙策数年间平

《三国演义》中“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情节,虽然只占据了章节内几小段的篇幅,但信息量却极为庞大。

曹操与刘备“盘置青梅,一樽煮酒”,并趁着品酒正酣品评天下英雄。有趣的是,刘备接连说出袁绍、刘表、刘章等数名当世豪杰的名字,曹操却一一否定。

说实话,这份名单中的不少人,比如袁绍,刘表、张绣、张鲁、韩遂,在后世的评价都不算高,但东吴的奠基者孙策,为什么也被曹操嘲讽成了“藉父之名”的人呢?

想要解释这一问题,我们要先了解这一情节发生的具体背景。

简单来说,小说中曹操之所以要找刘备喝酒,可绝对不是因为空虚寂寞冷。与刘备合力攻灭吕布后,在对这位人望颇高的英雄人物处置上,曹操集团内部呈现出了两种声音。

第一种以郭嘉为代表,认为不能杀,因为曹操以诚待人立起唯才是举的大旗,为的就算招揽天下的人才士子,如果杀了名气很大的刘备,岂不是破坏了集团整体的人才引进大战略?

第二种是荀彧的声音,觉得该杀就杀,不能妇人之仁。古往今来放虎归山后患无穷的例子可是太多了,当年楚霸王项羽要是鸿门宴上对刘邦下得去手,也就没有兵败乌江抹脖子那档子事了。

在此举棋不定的背景下,曹操这次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布局,当中的试探成分,可谓是非常明显了。曹操最重要的目的,是试探刘备是否和他一样胸怀大志,并决定下一步对他杀或留的问题。

可见,青梅煮酒中危机四伏、暗含杀机的紧张气氛,丝毫不亚于项羽接待刘备老祖宗的那场鸿门宴!

喝酒也好,品评天下英雄也好,只是他的手段而已。前面做的所有铺垫,都是为了最后看刘备在自己丢出“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这句话后所展现的反应。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刘备问到曹操的看法时,他的回答其实就已经是确定了的。

想想看,如果刘备举出袁绍等人的例子后,曹操也是立刻来一波对这些人的吹捧,那么他最后那句话的冲击力可就没那么大了。曹操所要营造的聊天氛围,就是高高举起,然后突然重重砸下!

袁绍,刘表、张绣都是英雄,到了最后我再夸一下你和我咱们也是,那原本计划好的试探说不定就被刘备理解成了“商业互吹”了。

最后你好我好大家好,多尴尬?曹操又不是没听过马屁,干嘛要拎着酒过来听你刘备的恭维话。

当然了,对于曹操来说,虽然预备好的话术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但对于孙策的看法恐怕同样也是他潜意识里的观点。

“藉父之名”,是指责孙策的成就多半来源于他父亲孙坚的名望,可以说,这也是他对于孙策的一种蔑视。

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与此时刚刚崭露头角的孙策相比,早年间曾经与曹操一同共事过的孙坚,实在是太过耀眼了,以至于此时孙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这轮曜日之下的阴影。

《三国演义》毕竟不是正史,它的许多故事虽然与历史的脉络大致符合,但一些细节却往往夹杂着小说家的私货。“尊刘贬曹”就是私货中最大的一款。

不过,推崇刘备的时候不一定就是曹操被贬低,谁都有可能是那个倒霉的躺枪者。比如为了写关羽的勇武,真正在汜水关前枭首华雄的长沙太守孙坚,反而成了华雄的手下败将。

在历史上,逼董卓退守陕城,吕布洛阳败走的,同样还是孙坚。可以说,小说中“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等故事,几乎都是直接夺了孙坚的功劳,安在了刘关张三兄弟身上。

这位骤然升起的将星有多耀眼,给诸侯联军之中的曹操有多震撼,也就可想而知了。相比于先父在讨伐董卓时的功劳,孙策击败庐江太守刘勋及刘表部将黄祖的这些成绩,也变得不那么拿得出手了。

更重要的是,在曹操看来,孙策的崛起之路与白手起家的孙坚并不相同。他之所以能够以几副铠甲起家,并迅速拉起一支军队,也的确是借用了自己父亲的名望。

比如后来成为他军中主将的程普、韩当、黄盖,都无一例外的是他父亲原来的旧部。这些人之所以会追随于他,除了孙策本人的人格魅力以外,他父亲的遗泽同样是原因之一。

青梅煮酒对孙策的评价,毕竟还仅仅只是曹操的一家之见,如果依靠前人遗泽就成了这些英雄的原罪,那后来被他感慨“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岂不更是“藉兄之名”了?

《三国志注》的作者裴松之,在评价王朗(没错,就是在小说中被诸葛亮骂死的那位)时曾经说到,王朗之所以敢于在会稽抵抗孙策的攻势,正是因为“孙策初起,名微众寡”。

可见,在孙策起家的过程中,倒也不是完全顶着“孙坚之子 ”的名头就能在江东横冲直撞。

那时候孙坚的名气,已经跟姑苏慕容家“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传说一样,如果要是赶上慕容复那样个吃不消高段位操作的青铜,孙策也是没办法打开江东局面的。

之后的故事就更加戏剧性了,“青梅煮酒”事件仅一年以后,曹操便无力攻伐已经将江东完全平定的孙策,只能无可奈何地说“猘儿,谓难与争锋(这小疯狗实在是顶不过)”。

看来,曹操其实也犯了想当然的毛病,也只有等到他真的对上孙策后,他才弄清楚对面这位“小霸王”到底是“藉父之名”的官二代,还是名副其实的乱世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