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青榜样】王开春:灾情面前彰显忠诚担当!

2020-07-16 01:45:54 作者: 【南青榜样】

6月22日凌晨,受强降雨影响,南川区多处道路中断、山体滑坡,多个乡镇受灾,部分地区民房被淹,人员被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王开春同志临危受命、英勇顽强、逆流前行、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救援人员的光辉形象。

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战洪魔

凌晨4点22分,南川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南城街道大石村2组63号和65号里,有7名群众被困,其中2名小孩、1名学生、4名妇女。南城消防救援站立即派遣一车6人赶赴现场救援,王开春作为第一出动力量的车辆驾驶员,凭着丰富的战斗经验,精湛的驾驶技术,安全把指战员送达救援前线。由于洪水过于湍急,车辆难以进入现场,王开春又充当起了战斗员的角色,他和其他几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前往灾害现场,搜救被困人员。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涉水前行终于到达现场,王开春发现,被淹没的小楼地势低洼,坎上是一条公路,洪水顺着堡坎倾斜而下,都流向了小楼底部,房屋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凭借他多年的救援经验判断,如果强行打开底楼两家住户的房门,很可能会导致大量洪水涌入房内,只能从地势稍高、水位较低的窗户一侧进屋。王开春利用工具破窗进到屋内,依次托负7名被困人员从窗户爬出,又和队友们一起接力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

主动请缨不惧危难显本色

前一起警情刚刚结束,支队指挥中心又接到报警称,西城街道永隆山一居民楼底楼,有2名老人被困。王开春又立即和队员们前往营救被困人员,到达现场后勘查发现,2名老人被洪水包围,水深约70公分且在不断上涨,加之老人行动不便, 救援难度极大。暴雨越下越大,形势十分危急,王开春主动请缨,带领另外3名队员,相互搀扶逆着激流探步前行,历时近1小时终于将老人背负至安全区域。

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为人民

随后,王开春又与指战员们分别赶往南川恒大滨河左岸、隆化三小等地参与救援和物资转运。22日当天,王开春参与处置抗洪抢险10余起,连续作战16小时,营救被困人员27人,疏散群众100余人。救援结束后,王开春没有休息,主动请战参与城市内涝排水和清淤工作。22日晚至25日,他一直奋战在排水清淤一线,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4天3夜的抗洪抢险过程中,王开春身先士卒,哪里有险情就坚守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有力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爱生活,爱南团团,么么哒!

编辑|康康 审核|杨应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