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防盗、床头缴费、自动发药……仙游这家医院把服务建在云端

2020-07-16 00:57:51 作者: 婴儿防盗、床

从药房自动发药,

到病房床头扫码缴费,

还有产房婴儿智能防盗……

作为集预防保健、临床医疗于一体的

二级甲等医院,

县妇幼保健院依托科技力量,

打造智慧医疗,

“云上妇幼”诊疗服务

贯穿患者就诊全过程,

给患者带来全新、便捷的就医感受。

“只拿一部手机,就能看病。”记者在县妇幼保健院采访时,跟随患者体验了就诊过程。患者可以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掌上APP、自助机等,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等方式,就能够实现预约、缴费、检验结果查询、打印、门诊收费清单查询、住院预交金缴费、住院清单自助打印等服务,全程都不需要使用现金,方便快捷。

为了缓解住院患者家属奔波缴费,该院住院部开通了病床床头卡服务,患者及家属可直接扫描床头卡上的二维码,进行缴费。

在该院的各个区域,都体现着“云上妇幼”建设的卓有成效。如手术示教系统能够用于手术室手术过程的现场演播和记录,摆脱传统示教在时间、空间和人数上的限制;在重症病区安装可视对讲系统,方便家属探访;引入门诊及药房排队叫号系统,避免窗口拥堵现象;输液区引进无线呼叫系统,实现患者和护士远程对接等。

(自动发药)

该院对传统药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全县首家引进药房自动发药系统。该系统实现了配药、发药、取药的全过程自动化,提高了药品工作效率,降低配药出错率,更能减少病患等待时间。

(自动发药)

记者现场看到,取药大厅十分安静,秩序井然,没有排队拥挤现场。患者杨先生来到大厅,拿着就诊卡在自助终端机前面扫描,处方单通过系统自动传输到药房,开始自动配药。坐着等待不到一分钟,窗口LED屏幕显示配药成功,杨先生就完成了取药。

(自助终端)

产房健康宣教对于孕产妇护理的意义重大。记者在该院产房看到,护士打开产妇床头的宣教系统,播放宣教片。这个系统内容包括产前、产房、产后健康宣教,新生儿护理常识等,能够缓解宝妈的心理负担。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实现呼叫、互动功能,让医护人员与孕产妇实时对话。

(产房宣教)

该院还建设了婴儿智能防盗系统。在婴儿身上配戴可发送RF射频信号且对人体无害的电子标签,该标签可以追踪信号、及时报警,实现对婴儿24小时安全监护,不仅防止婴儿被抱错,而且从根本上杜绝婴儿被盗的可能性。

(婴儿防盗)

·End·

作者:今报记者 唐伟 文/图 美编:李婷婷 杨莉娜

编辑:林群 薛燕辉 审核:林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