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弹尽粮绝,求援10次被拒,他一怒之下投降敌军,成功建国称帝

2020-07-17 09:59:19 作者: 将军弹尽粮绝

将军连战连败,求援10次都被皇帝拒绝,最后一怒之下投降了敌军,反而当了皇帝,这是怎么回事情呢?

故事发生在五代十国时期,五代十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的时期之一,所谓“兵强马壮者为天子”说的就是这一段动乱的时期。而这段动乱时期的开创者就是中国古代一个非常有名的人物,他叫黄巢。黄巢曾经是个卖盐的商人,精通骑射,也非常具有文采,不过科举考试却屡试不中,再一次考试失败之后他写诗道: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

可见黄巢这个人的文采还是相当不错的,只可惜却不是考科举的料,回家之后,他痛定思痛,反思科举的弊端,同时看到当时社会的不公正现象,于是决定起兵造反。起兵之后,他大破广州城,把当地的外国人屠戮了一遍,他的疯狂举动让许多当时跟外国有商业贸易的人极其恐慌。黄巢的势力很快就扩大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公元880年,黄巢兵进长安,于含元殿即皇帝位,国号''大齐'',建元金统,做了皇帝。在黄巢不断攻城略地的过程当中,他还招揽了一大批的英雄好汉,其中有一位叫做“朱温”。朱温生于公元852年,在875年加入了黄巢、王仙芝的起义军。朱温能征善战,在黄巢攻克长安前后建立了不小的军功,被黄巢视作左膀右臂。

公元882年,黄巢任命朱温为同州防御使,不过这时候同州还在唐朝的军队手中,但是朱温一点儿都不介意,他带兵从丹州出发,一举攻破了同州。不过打破同州之后他发现自己遇到了大麻烦,河中节度使王重荣纠结自己的数万军队和其他诸侯的军队向同州发起进攻。黄巢兵力不足,被王重荣屡战屡败,焦急之下,朱温向黄巢连续发出了10次求援信。

谁知黄巢身边的孟楷却将他的求援信全部扣押,黄巢一份也没有看到。心如火焚的朱温又听说黄巢自己那边也打得不咋地,很可能马上就要失败。于是他一怒之下投靠了唐军将领王重荣,唐僖宗封他为左金吾卫大将军赐名朱全忠。

从此朱温把自己的矛头调转向黄巢所部发起了攻击,由于朱温的军队长期在人头滚滚当中讨生活,本来就十分勇猛,而黄巢又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朱温所到之处,连战连胜,因功被封为守太尉、兼中书令、宣武等军节度使、诸道兵马副元帅,进爵为梁王,并加赐''回天再造竭忠守正功臣''的荣誉头衔和御制《杨柳词》5首。

不过,这时候已经基本掌控了唐朝上下的朱温不再只甘新宇做一个小小的梁王了。公元904年,朱温使用血腥恫吓的手段把唐昭宗接到了洛阳,然后杀死了唐昭宗,立唐昭宗的第九个儿子李祝为帝。这时候朱温已经想要直接称帝了,但是碍于一些唐朝旧臣还中心于唐朝,没有马上实施。他的谋士李振对他说:“此辈常自称是清流,应当投入黄河,使之变为浊流!”

于是朱温照做,公元907年,基本上已经把唐朝最后的忠良杀干净之后,朱温接受了唐哀宗的“禅让”,即皇帝位,改元开平,国号大梁,是为五代当中“梁唐晋汉周”的第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