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本领说服刘备,效果极好!

2020-07-17 08:59:30 作者: 诸葛亮舌战群

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本领,这次用在刘备的身上,又有张飞助阵,效果非常好。

诸葛亮几蕃用计,在众位将军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从曹操的虎口中,拔出了一颗钢牙,打下了汉中。汉中打下来以后,刘备集团的势力范围又扩大了很多。

将军们很高兴,刘备也很高兴。

这时候将军们有一个想法,他们自己不敢对刘备说,而是先把想法告诉了诸葛亮,让诸葛亮代表他们给刘备提一提。他们有什么想法不敢提呢?原来将士们想让刘备称帝。

诸葛亮带着法正去见刘备说:如今天下被曹操专权,百姓无主,主公你以仁义著天下,如今又有了荆州两川汉中之地,可以应天顺人,即皇帝位。以后进攻曹操,我们也可以名正言顺,事不宜迟,主公应该选择吉日,赶快登基。

刘备一听,惊讶的的差点坐到地上,刘备说:军师,你这话说的不对,我刘备虽然是大汉的宗亲,但是毕竟还是臣子,你让我这样做,那就是反对大汉。

诸葛亮说:不是这样的,如今天下大乱,英雄四起各霸一方,天下的豪杰和有才之士,舍生忘死的帮助他们的主公,基本上都是攀龙附凤的人,他们就是想要建立功名,取得成就,如今主公你为了避嫌而坚守大义,不称帝的话,恐怕会让文臣武将们失望,希望主公再考虑考虑。

刘备说:让我僭越称帝居尊位,我是必定不敢的,军师和众将士们再商议商议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诸葛亮说:主公要是再推辞,好不容易凝聚起来的人心怕是瞬间就会散了。

刘备沉默,诸葛亮接着说:主公平生以仁义为本,让主公一下就称帝,确实一下子很难接受,主公看这样好不好,我们如今已经占据了荆州两川,又打下了汉中,可以学习汉高祖,先做汉中王,以后再称帝!

刘备说:你们虽然想让我做汉中王,但是没有报告天子,也没有得到天子的任命,这也是僭越。

诸葛亮说:事急从权,我们不必拘泥于常理。

这时候张飞突然闯进来说,异姓人想要称王称帝的人都那么多人,哥哥你是汉室宗亲,别说做汉中王,就算做大汉皇帝。那也是应该的。刘备说,你闭嘴,谁让你进来的。

诸葛亮看刘备口头上有些松动,赶紧住机会说,主公应该知道事急从权这个道理,我们可以先称王,然后再向天子报告,这样也不算迟的。刘备终于禁不住诸葛亮的劝说,终于同意做了汉中王。

参考《三国演义》

评论

诸葛亮身为军师,他应该知道直接让刘备称帝的话,刘备是绝对不可能同意的,但是他为什么还是劝刘备称帝呢,这是因为他知道,如果直接让刘备称王,刘备断然也不会同意。

只有先让就刘备称帝,他不同意后,还可以退而求其次,让他称王后在称帝,这就达到了目的,我们应该向孔明学习这种智慧。

后话

说是欲擒故纵之计,好像并不能完全表达这个意思,但是我想不出更准确的词,如果您有更准确的词来表达这个意思,你可以写在下面,大家一起讨论一下。

#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