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董未遂逃跑,路遇中牟陈宫捉放曹,多疑错杀吕伯奢一家

2020-07-17 08:58:38 作者: 曹操杀董未遂

1.故事梗概。曹操在董府献刀,董卓领着曹操出来看马。曹操拜谢过后说:“我想骑上试试。”便纵身骑上,狠打几鞭,往东南方向飞也似地逃跑了。曹操逃出都城后并没去徐州,反而改道去了陈留,因为去那里可以投靠老朋友张邈。曹操跑了后。董卓气得暴跳如雷,怒骂曹操是王八,不知好歹。就马上传令下去,全国通缉曹操,将其速速捉回,如果能提供线索者奖;能揍曹操者再奖;能扭送曹操者大奖;谁要是敢收留曹操者杀!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曹操这一路逃得真是辛苦。这天曹操经过中牟县,一到县城门口,就有士兵拦住了他们,被守城军士捉住。还大呼抓到曹操了。曹操就纳了闷了,他离开洛阳少说也有好几百里地,董卓怎么就阴魂不散呢?原来说董卓派快马传令,各地很快就收到通缉令。曹操的画像被各地的官兵记得一清二楚的,抓住曹操可以升官发财,可以免除劳役。所以,随便逃到哪里,被抓住说肯定了的。

这个县的县令陈宫对曹操的的义行十分敬佩,自己愿意把官弃掉而随曹操一起逃走。但曹操心里根本不信,甚至怀疑陈宫是故意麻痹他,打算将自己送与董卓邀功领赏。直到第二天,陈宫真的安排妥当了一切,准备随曹操一起亡命天涯。曹操心里这才踏实下来。两人一起上路走了。

1.故事梗概。曹操和陈宫二人一连走了三天,这天来到成皋地方,天己渐渐黑了。曹操知道这里有个叫吕伯奢的人,是其父亲的结义弟兄。打算到他家住一宿,顺便问问自己家中消息,陈宫也同意。两人进庄拜见吕伯奢。吕伯奢和曹操说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然后骑上驴子,匆匆去村外打酒走了。曹操误认为吕伯奢府上要对他不利,和陈宫一时起疑,杀了吕伯奢一家,等看到厨房被捆绑的肥猪的时候,二人才知道杀错了,于是连夜逃出吕府。可半路上又碰到打酒回来的吕伯奢。曹操怕自己行踪暴露,一狠心也就杀了吕伯奢。陈宫吃惊地说:“刚才杀他家里人,是出于误会:现在怎么又杀死伯奢?’曹操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陈宫听了,惊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此时,陈宫看出了曹操为人的心狠手辣,不是可以托付终身并公举义事的人,彻底让陈宫对他失望,便趁夜晚天黑离开了曹操。

综上说述,曹操作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他的一生文治武功,历史上对他评价褒贬不一,但作为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还是当得的。但是,他的缺点也是肯定有的,如为人自大、生性多疑、目无君王、残忍好杀、贪花好色等等。当然了,这些都是旁稍枝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