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门楼上,吕布要怎么做,曹操才能放过他?这一个方法可行吗?

2020-07-17 09:59:34 作者: 白门楼上,吕

三国演义中,吕布被称为“三姓家奴”,人品极差,连刘备这种老好人到最后都不得不落井下石,提醒曹操一定要杀了他。而吕布最终的结局呢,大家也知道,被曹操给杀了。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下,白门楼上,吕布要怎么做,才能让曹操放过他呢?

吕布

我们先来看一下,吕布做了什么事情,让的大家对他如此憎恨。三国演义中,降将很多,为何吕布投降不被接受呢?

最开始吕布是在丁原的手下,董卓用一匹赤兔马和金银珠宝将吕布劝降。在演义中,投降是很正常的,但是投降的时候,把原来的主帅,自己的义父给杀了,就有点过不去了。

后来,因为貂蝉,吕布又投降王允,将董卓给杀了,这一投降又把主帅兼义父给杀了,这一下,就让大家很看不起吕布了。人生在世,重要的是一个信字,吕布连续两次杀害义父,已经在天下人中臭名昭著了。这个是我们大家对吕布的看法。

那么站在演义中那些大佬的角度,他们真的是这样认为的吗?

显然不是。吕布从长安逃出后,其实在各诸侯中还是很受欢迎的,先后跟随过袁绍、袁术、张邈。大家并没有因为他投降杀主帅的事情而歧视他。不过他后面干的一件事,让大家对他不得不防了。

这件事就是偷袭徐州。当时吕布被曹操打败,无家可归,只有刘备收留他。结果他恩将仇报,趁刘备出征,偷袭徐州,占了刘备的老巢,这种行为在作为任何主公眼中,都是很不光彩的。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吕布的大致概况:骁勇善战,贪财好色,忘恩负义,为人简单,没有城府,没有信用。

那么,白门楼上,曹操面对这么一个人,怎么样才能发过他呢?

我们看一下那些投降曹操的人,都具备哪些品质。

徐晃

徐晃最开始是跟着杨奉打曹操的,因为武艺好,被曹操看中,最后投降曹操,得到善待。这一点吕布满足。

张辽

张辽军事能力好,但是表面上不求投降,还一直大声嚷嚷,然而曹操稍施仁义,张辽便投降了。有些网友就说了,吕布可以学张辽啊,骂骂咧咧的,说不定曹操会放了他,这就是在开玩笑了,吕布要是如此作为,死的更快。

刘备

刘备兵败投靠曹操,曹操觉得刘备这个人有才能,又仁义,想要收为己用,很显然,这几点吕布都不满足

张绣

张绣杀了曹操的贴身猛将,侄儿和儿子,罪过比吕布还大,但是他最终投降曹操,也得到了善待。这个时候,其实曹操是缺兵少马的,要是给他带来兵马,他求之不得。所以吕布可以向曹操表忠心,表示可以将自己还在外的军队,招降过来,为曹操效力,能给曹操带来利益,他肯定是愿意的。

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需要吕布解决,那就是董卓丁原之事所带来的信任危机,这是曹操对于杀不杀吕布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那么吕布应该如何解释呢。

我觉得有些网友的说法很对。此时,应该给曹操理清楚,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朋友和敌人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的变化。之前,吕布占据了兖州,是一方诸侯,和以曹公为代表的朝廷是敌人。而现在,吕布没有了城池,投降了曹公,那他就是曹公一伙的,是朋友。这就好比刘备。最开始他占据徐州时,实际上已经是一方诸侯,自然是曹公的敌人,但是他没了徐州后,瞬间就转变为了东汉朝廷的忠实拥护者,是曹公的朋友。所以说,朋友和敌人不是永恒不变的,只要他没有占据城池,听从曹公的调令,那他就是朋友。而杀董卓和丁原都是站位不同,都是出于利益。

此时,没有了城池的吕布和刘备才是曹公的朋友,而周边那些割据的诸侯才是曹公的敌人。其中,割据势力最大的,就是最大的敌人,应该联合自身的朋友,同时把势力小的敌人转化为自己的朋友,一起对付袁绍。套用伟人的一句话,要把敌人搞得少少,朋友搞的多多。要多联合周边的人,无论是敌人还是朋友,为了打败袁绍都要笼络住这些人。

朋友和敌人是在随时变动的,以前的吕布敌视曹公是形势所逼,身不由己。贪财好色,忘恩负义这些品质在利益面前,不值得一提,希望曹公明鉴。

现在的吕布完全投降了曹公,就是曹操的朋友,曹公如果杀掉吕布,就是杀掉自己的朋友,损失自己的实力,变相的增加的敌人的实力。

如果曹操能听懂这一套,那么他就不会再杀吕布了。

这是笔者觉得最佳的方案了,如果是你,你能想到什么更好的方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