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受领导奚落,故意刁难不批假,他的应对法被称作后人楷模

2020-07-17 10:01:37 作者: 曾国藩受领导

曾国藩作为晚清重臣,和李鸿章、左宗棠和张之洞并列“中兴四大名臣”,一生立德立言立功,建树无数。

梁启超曾说:“曾文正者,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

曾国藩曾就职于翰林院,后又曾任内阁学士、礼部侍郎等职,推崇实学。在他的手下实现了中国很多的第一次,比如建造第一艘轮船,建立第一所兵工学堂等等,开展了现代化的先河;

此外,他安排翻印西方书籍,选派留学生赴美学习,培养了大量人才;

更不用说他以一介文人身份,打败太平天国,为清王朝续命的故事了。

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留下了《曾国藩家书》,收录的文章多达435篇,其中有他与祖父、父母等长者之间的通信,也有与弟、与妻,与儿子侄子等平辈晚辈之间的信件。

曾国藩沉浸官场数十年,有深刻的职场领悟,他的真实活动和想法,都被收录在这本书中,我们随手撷取一二,就能拨云见日、迷津顿开。

曾国藩家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男儿自立,必须有倔强之气。

曾国藩曾在刚做官时,日子拮据、囊中羞涩,于是拒绝了赵楫的宴请,因此受到赵楫奚落。

后来曾国藩生病,不能常坐,向上司赵楫请假,但是赵楫因为之前的事情记恨于他,不准请假,所以曾国藩只能带病工作。

而后来曾国藩把一口倔强之气埋在心中,依旧努力工作,做出了一番丰功伟绩。

职场亦如此,受委屈是难免的,但秉持一口倔强之气、不服输、不认命,更重要。

我们受委屈了,只要心里能如曾国藩一样秉持倔强之气,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忍一时的委屈,也是在为以后的职场之路做积累。

可能现在的你会觉得很累,但是你做的每一份工作都会成为你的经验,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你的积累。

有的人因为忍下了一时委屈,换来了一片光明,有的人则因为不能忍这一时,而丢掉了工作和机会。

有人会说,我们在职场中工作,可能很难有所成就。有些人即使穷尽一生,也只能是一个普通人,那这样的职场生涯还有意义吗?

这句话是说想要精通事业,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有每天都用心钻研这一条路可以走。精益求精,用心钻研,才能在事业上有所长。

曾国藩少年时读书愚钝,背《岳阳楼记》很久都背不下来。有个小偷曾潜伏在曾国藩家,等所有人都入睡再偷取财物,所以在房梁等待。

曾国藩反复背读这篇,始终背不下来。结果听曾国藩不停朗读的小偷,都背下了这篇文章。

后来,因为这位小偷实在无法忍耐长久的等待,然后直接跳下房梁奚落了曾国藩一顿,然后扬长而去。

聪明的小偷,虽然背书很快,但是始终没有日夜精进。而愚钝的曾国藩不断学习,则终成了一番事业。

对于职场人来说,虽然我们只是普通人,也别无他长 ,但只要坚持努力,最终也会有所收获。不管现在的我们是什么样子的,可能有的人天生就如曾国藩一样学习起来并不轻松,或者是在此之前并没有努力精进自己。但从这一刻开始,只要有心努力钻研业务,任何人都能在自己的领域收获自己的果实。

曾国藩家族世代人才辈出,也有人称其家族两百年来没有“败家子”。

曾氏子孙中,科技领域有十数人有所成就,在文化领域也不乏曾家子孙人才。

清代著名外交家曾纪泽就是曾国藩的次子,曾国藩的曾孙曾约农则是一位在教育业贡献颇丰的人物,他毕业于伦敦大学,归国后尽力将毕生所学贡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如今在台湾还有一条“约农路”,就是为了纪念他。

此外,还有著名有机化学家的曾广植,也是曾国藩的后人。

曾氏家族如此繁茂,离不开《曾国藩家书》的影响,这本书中,曾国藩时而像长者一样谆谆教导,时而勉励自省、奋发图强。

一句一段,都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无论是父母育儿、教师育人、还是职场上想要有所精进,我们在《曾国藩家书》这本书中,都能获得极大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