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庄子里,宋江没花钱,就能让武松对他感恩戴德?

2020-07-17 10:01:01 作者: 柴进庄子里,

因为杀了阎婆惜,宋江再也做不成押司,不但丢了职位,还要为了躲避官司,四处逃亡。最初,宋江躲进了柴进的庄子里,在这里,宋江偶然结识了武松,并最终结为兄弟。

初次见面就能交心,很多人对此质疑,有些人甚至还因此说宋江心机很深,不花一分钱就收服了武松,使得武松即便反对招安,也还是跟随宋江一起南征北战。

到底怎么回事呢?是这样的。

宋江刚到柴进庄子里,那时候武松因为喝酒打架,不受柴进待见,生了病也只能在廊下烤火。因为宋江不小心踩到武松烤火的铲子,他还差点被武松打了,两人就此相识。

初见之下,宋江就很欣赏武松,又要给武松银子,又要给武松做新衣裳穿。当然,在柴进的庄子里,柴进怎么会让宋江花钱呢?所以,这些都是柴进完成的。但是,武松却非常感激宋江。所以有人说,宋江没花一分钱,但却收服了武松,让武松对他感恩戴德,心机很深。

实际上,这么说还是一种对宋江的偏见,而且“收服”一词对武松也不尊重。

首先,宋江并没有心机

宋江看到武松,就是欣赏结交的心态,所以他和武松也是“食则同桌,寝则同床”,这与刘备、关羽和张飞的关系一样。书中也说,当天就是“宋江就留武松在西轩下做一处安歇”了。

还有,宋江一出场,作者就说过宋江的为人。

宋江是什么样的人呢?仗义疏财,扶危济困。不管有名无名,只要投奔宋江,宋江都尽力帮助,管吃管住不说,临走了还会资助路费等。正因为如此,所以宋江才得了个“及时雨”的绰号。宋江帮阎婆之事,就能说明。

这不是作者的空头话,书中也有多次宋江资助人的具体表现。

比如宋江初见薛永,见薛永在卖艺,出手就赞赏五两银子,为此他还被穆春等人追杀,后来宋江也给了薛永一二十两银子;与李逵初识,宋江先是给了十两,后来又给了五十两,另外还给了被李逵点伤的宋玉莲二十两银子。诸如此类,不止一例。

宋江对武松也是这样。武松当时很落魄,尽管柴进负责吃住,但武松可没有银子,尤其是他要回家。所以,考虑周到的宋江,还是给了武松银子。

宋江叫宋清身边取出一锭十两银子,送与武松。武松那里肯受,说道:“哥哥,客中自用盘费。”宋江道:“贤弟不必多虑。你若推却,我便不认你做兄弟。”武松只得拜受了,收放缠袋里。——《水浒传》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即便之前宋江没花钱,但是与武松临别时,他也花钱了。

由此可见,宋江怎么是一分钱没花就收服了武松呢?更何况,宋江本就是诚心与武松结交,武松也拜了四拜,甘心认宋江为哥哥。不能因为当初宋江没花钱,就说他是有心计、有权谋地收服武松。

这种想法,实际上就是觉得宋江不好,心存偏见。

其次,宋江与武松是诚心结交

前面说过,用“收服”这个词,对武松并不尊重,实际上对宋江也不尊重。因两人是交往,等级一样,是兄弟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

宋江当时自己在躲避官司,武松也是因为躲避官司才来柴进的庄子。两人甚至可以说是难兄难弟。宋江没想过以后会做梁山寨主,武松也不知道以后会跟着宋江一起,上梁山,受招安,打辽国,征方腊等。既然如此,怎么能说宋江收服武松呢?

宋江总是帮助别人,名声在外,很多人就说他有权谋心机,这怎么对呢?难道宋江帮人还有错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也会帮人,也因此有好名声,远近闻名,难道他也是有心计吗?

退一步说,即便宋江真的想有个好名声,所以做好事,这又有何不可呢?人家是实实在在地帮助了人,没做坏事,也不是找一些人来作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