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竿而起是陈胜、吴广,最后争天下的怎么是项羽刘邦呢

2020-07-17 05:34:49 作者: 揭竿而起是陈

“大楚兴,陈胜王”随着这句口号,本想相传万世的大秦帝国摇摇欲坠。此时的秦二世还深居宫中,受赵高迷惑以为只不过是一些小毛贼。而陈胜、吴广率众揭竿而起,各国旧贵也纷纷响应,起义之火已成燎原之势。“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更是激励起义将士奋勇杀敌建功立业。然而率先起义,广受拥护的陈胜吴广,却在直逼咸阳的函谷关前大败,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得入关,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呢?

都说陈胜无才能,那是哪个才能,具体咋回事呢?说起来,成也“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败也“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原来在进攻函谷关时,章邯率军出关直击吴广,可吴广还未见章邯就被部将田臧所杀。原因是,田臧建议吴广分兵牵制咸阳兵力,大队迎敌章邯,章邯军一败咸阳不攻自破。可是吴广不同意,田臧觉得吴广本来是农民,不懂军事,只是个土豪暴发户,傲慢无知,跟着吴广早晚兵败身死,所以干脆杀了吴广。

可这吴广可是陈胜的好兄弟,又是受封假王的肱骨之臣,田臧不怕陈胜怪罪吗?对,不怕!田臧以陈胜的名义杀害吴广后,陈胜任命田臧为上将接管了军队,“苟富贵勿相忘”的好兄弟此时也没为吴广复仇。之后田臧率军迎战章邯,最后兵败身死。

但是陈胜不追究吴广被杀这件事,对以后起义军的团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真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了。之后手下各将领各自为自己打算,都想称王称霸建立自己的功业,与陈胜更是离心离德,竟成了“苟富贵,尽相望”。

之后武臣打下赵国土地在邯郸自立为赵王,陈胜为了攻秦大业,承认了武臣称王,并把武臣的家人送了过去。但是武臣知道陈胜只是权宜之计,战胜秦后自己也会被攻打,所以不肯出兵攻秦,并派韩广带兵向北想收复燕国故土。这韩广到了燕地,也是学起了武臣自立为燕王,武臣无奈,只好像陈胜一样封韩广为燕王,并把韩广的家属也送了过去。

这正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胜能称王,武臣也能称王,武臣可以称王,那么韩广也能称王,之后陈胜的队伍中但凡有点兵权,有点实力的都想各自称王,这就给了秦军逐个击破的机会。

公元前205年,章邯攻克起义军根据地,此时的起义军已见大势已去,最后陈胜被自己的车夫庄贾所杀,葬于芒砀山。刘邦称帝后,追封陈胜为“陈隐王”。自此鸿鹄之志的陈胜败给了自己的领导不力和驭下无方。

而项羽杀殷通起事,之后杀宋义威震楚国,名闻诸侯,破釜沉舟大破秦军。自称霸王分封诸侯后,才有了楚汉相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