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士也能纵横天下,这哥俩玩转七国,就靠一张嘴

2020-07-17 05:33:33 作者: 谋士也能纵横

鬼谷子的课程,除了兵法战策专业,还有一个专业,杂学游说。

和孙膑、庞涓他们不同,这个专业不需要领兵打仗,只需要靠自己的一张嘴。就能取得同样的效果,甚至超过用兵的威力。其中有两个毕业生同样驰名天下,苏秦和张仪。

马陵道之战,庞涓被杀,魏国战败,随后魏国归附了齐国。

秦国也抓住机会,想在齐魏战争中,捞些好处。也趁机攻打魏国。夺得魏国在黄河以西的土地。此时的惠文公在公孙衍的建议下,改称秦王,并威胁各诸侯国割地给秦国。

苏秦、张仪学成下山,两人没有结伴而行。

苏秦回到洛阳家乡,马不停蹄就去自我推荐,去见了周显王,他只盼望自己学习了几年的知识能够有发挥的地方,一腔热血、心中抱负能够有施展的机会。面对周显王,他讲述着自己能够让国家如何变得强大的方法。直讲的口干舌燥,周显王听的云里雾里,也拿不定主意。

左右大臣听了苏秦的言论,只觉得他夸夸其谈,有些不切实际。没有这些大臣的推荐,苏秦很难取得周显王的信任。只好暂时住下,等待时机。没想到,这一住就是一年多。

能够等一年多,已经非常沉得住气了,可凡事都有一个底线。苏秦越想越生气,他终于忍无可忍了,他狠心做了一个决定。

首先要包装一下自己,回到家里,他变卖了所有的东西,换成黄金。又让人做了一件黑色的貂皮大衣。买了马车,雇了随从,然后周游列国。

坐着马车,带着随从,苏秦跑遍了各国,利用这个机会,他把各地的地形记录在册。除此之外还是一无所获。

听说未鞅在秦国收到重用,他也想去试一试。于是他来到秦国,令他失望的是秦孝公去世了,未鞅也被处死。

于是,他把希望寄托在惠文王身上,可他没有了解惠文王为什么杀死未鞅。此时的惠文王恨透了他们这种人。对苏秦避而不见。

苏秦这一等,又是一年,钱也花光了,人也走光了。此时的他,万念俱灰,于是他又做出一个决定:闭关修炼。

他只恨自己所学不够,只好又花费一年时间读书学习。昼夜不停,晚上困了,就用锥子扎自己的大腿。这种拼劲,世间少有。

一年之后,知识大增,苏秦信心也大增。他本想再去秦国试试,可人家看不上自己,自己哪还有脸再去呢。既然在秦国那里没有机会,那就去其他六国那里找机会。于是他又一次做了一个决定:联合六国拒秦。

他先去了赵国,见了赵肃侯的弟弟奉阳君公子成。公子成反对他的见解,苏秦只好先离开赵国,去了燕国。

这一次,他终于成功了,他说服了燕王,燕王同意六国合纵,共同抗秦。只是担心另外五国能不能同意。

苏秦再一次找到赵侯,把主张和经历诉说后,赵侯也同意了。此后,一切顺利,其余四国也全部同意苏秦的主张,结为盟国。约定若秦国攻打任何一国,则其他五国共同救援。若有一国违背盟约,其余五国共同讨伐

之前秦国攻打魏国,魏国割地求和,如今秦国又威胁其他国家割地,并准备攻打赵国。苏秦很担心赵国也走魏国的老路,割地求和。若如此,自己的心血将白费了。不行,必须想一个办法阻止秦国攻打赵国。突然他想到了一个人:老同学张仪。

若是张仪去秦国,说服秦王不去攻打赵国,合纵的计划还是会实现的。于是在他的设计下,张仪去了秦国。

而就在这时,六国结盟了。苏秦故意将六国联盟合约抄写一份,带到秦国。秦王得知后,开始筹划破坏六国合约的事。

张仪献出一计,率先拆散齐国和楚国。并要求亲自出使楚国。

张仪告诉楚王,秦、楚、齐三国,楚和秦联盟,楚比齐强,齐和秦联盟,齐比楚强。楚国要想强大,只有和秦国结盟。又许诺六百里土地给楚国,楚王见利忘义,也不听大臣的劝阻就答应了张仪的条件。不仅授予张仪相印,还真的和齐国绝交了。

六国表面联盟,可实际上各有各的打算,盟约并不可靠,尤其在这时,苏秦被杀,楚齐断交,联盟瓦解。楚国激怒了齐国,而齐国也决定和秦国结盟,一起抗楚。张仪告诉楚国,答应的不是六百里,而是六里。这不是明摆着骗人吗,楚王勃然大怒,出兵十万,又要攻打秦国。

楚国兵分两路,一路攻秦,一路攻韩,而此时的齐国联合宋国正围攻魏国。几个国家之间错综复杂,相互攻击。秦国帮助韩国、魏国打败了齐国、楚国。

张仪的连横计策非常成功,使秦国进取中原,日益强盛。

随后,齐楚两国也向秦国割地讲和。张仪又游说其他反对秦国的国家连横亲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