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历经千辛万苦得之不易的霸业为何在楚庄王晚年隐现出丧失的危机?

2020-07-16 21:08:01 作者: 「节目」历经

阅读提示:7月17日《大揭秘》》播出的《楚国系列之定霸中原四》预告。

公元前597年,晋将先縠不满全军迟疑,擅自率领部下渡过黄河追击楚军;司马韩厥担心先縠孤军深入,建议主帅荀林父统领其余军队渡河。可晋军将领意见不一、各行其是,毫无作战的决心。而此时,楚庄王攻破郑都,北进至邲地,即今河南郑州北,他听说晋军已然渡河,遂想撤兵回国。但在伍参的建议下,楚庄王还是决定与晋一战,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邲之战由此打响。

养由基

楚庄王先前通过遣使查探,获悉晋军将帅不和,几天后他又派使者向晋求和,晋军却一反常态地答应了。但在约定了会盟日期以后,楚军突遣许伯、乐伯、摄叔驾单车向晋军挑战,逼近晋军,其中车右摄叔跳进军垒,擒杀二人而还。随后,晋人分三路追击,楚神射手乐伯射杀不少晋兵,然后又射中一麋奉献于晋追兵鲍癸,鲍癸下令停止追击。楚军求和本为麻痹晋军,而挑战则在于试探敌军虚实;反观晋军却人心不齐,军容懈怠,加上一直以来的轻敌之心,楚军已渐占上风。

荀林父

没有料到,晋军不修整战备,反而互生仇隙。晋将魏锜、赵旃,因升卿大夫之位不得,故而心怀怨忿,竟想使晋军战败,他们请求向楚军挑战,未获允许;要求去楚请盟,却被允许了。二人走后,上军将佐士会、郤克指出:大军一定要做好迎战准备,否则必然失败。但中军佐先縠因郑、楚竞相请和而摇摆不定,竟拒绝做任何战守准备。

先垮

原来魏锜和赵旃二人都因求官不成而生怨恨,他们想趁此机会报复晋军主帅荀林父。魏锜和赵旃对荀林父说:“楚军一人打死了我们不少弟兄,这乃奇耻大辱啊!既然对方敢以一人来战,末将也愿意前往,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厉害。”荀林父哪知两人的心思,便说:“不可,楚军挑战前是先来讲和的,你们如果要去,就不能跟楚军交战。”魏、赵二人答应而去。出了营房,二人商量,由一人去讲和,一人去挑战,这样便能落井下石。哪想,二人中,一人是去挑战,另一人却是去假讲和。

孙叔敖

魏锜先到楚营后,绝口不提讲和之事,却主动挑衅要和楚军交锋数合。这相当于下了战书。魏锜回到晋营骗荀林父说,楚国方面不肯讲和,要和我们打一场!荀林父大失所望,看来战争是避免不了了。而去挑战的赵旃带着随从趁夜色到了楚国军营前,自己坐着喝酒,却让随从扮作楚军套取军营里的口令。本来是想进入楚营杀几个人的,但楚军很快就识破了这些假扮的晋人。

晋军

此时,见主帅荀林父与先縠等战心不坚,晋上军将佐士会命巩朔、韩穿在敖山前设七道伏兵,进行警备;另外嘱咐中军大夫赵婴齐派所部在河岸搜集了船只,以在晋军万一战败时备好后路。这时,孙叔敖见晋军突来挑战,决意先发制人,命左、中、右三军及楚王亲兵布好阵式,掩袭晋军。晋将魏锜先到楚营挑战,为楚将潘尫所逐。半夜时分,赵旃又杀向楚营,楚庄王指挥左军逆袭赵旃,赵旃战败逃入旷野。而晋军主力在魏、赵二人出发后,特派軘车投入战斗。

问鼎中原

楚将潘尫在追击魏锜的路上,望见軘车掀起的飞尘,他回营报告说:“晋军至矣!”楚令尹孙叔敖担心楚庄王有闪失,命令全军出动,布成三个方阵,即工尹齐将右阵,唐侯将左阵,一齐向晋军攻击。恰在这时,楚将潘党在巡视中忽然发现前方有车尘大起,怀疑晋军大军压境,便赶快回来报告楚庄王,说晋军主力全部朝这压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