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的“大洪水”,在东西方文明的记载中,为何如此的一致

2020-07-16 21:07:40 作者: 人类历史上的

纵使人类的文明已经存在了上万年,即使人类的科技文明水平到今日已经非他日能比,但在大自然的灾害面前,人类还是不值得一提。

例如,在大多数人都赞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学说,恐龙当时称霸陆地却仍然难以阻挡灾害的侵袭,何况是今日的人类。

有学者认为,人类的文明只需要一亿年的时间便可消灭殆尽,如今地球在宇宙中存在的时间已经有四十多亿年,无数人类所不知道的文明不留一点讯息与遗迹。

而大多数人所认同的史前文明之所以难以被发觉,最可能的原因便是与上古洪水有关。

上古洪水并不分并非是空穴来风,无论是中方典籍或是西方典籍,对上古洪水都有明确的记载,且时间点都大致相同。

在《圣经》之中曾经记载,暴雨昼夜不停,持续40多天,就连诺亚的方舟也只能在水中漂流,最终搁浅在高山之巅。

而在3500年前的苏美尔资料以及古文书中,将这场暴雨看做地球上最为黑暗的时间,尽管有不少人在挣扎,但还是被灭绝了。

其中对史前洪水记载最明确可靠的便是古巴比伦中的《吉尔伽美什诗》,其中关于洪水的记载是从当时逃难的幸存者口中得知的。根据幸存者所述,当时大陆几乎全部被淹没,只有居住在高山之上的人才得以幸存。

中国对于大洪水的记载与西方相似,而且时间点也大致相同。

在《山海经》以及《孟子》、《淮南子》等著作之中,对这一次空前无比的大洪水都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虽然世人普遍认为,若是想要证明一件事情的存在,不仅仅是要有文献的记载,还需要有历史遗迹发掘。

所以对于大洪水是否在中国发生过,仅仅依靠一些《山海经》等传说是不可靠的。

但是由于史前人类对社会的认知有限,面对自然灾害并不能有足够的科学知识进行解释,只能对自然灾害进行拟人化,将其定义为上天的惩罚或者是神仙之间的斗殴。

因此,如今所留下来的共工触怒不周山,便是史前人类为了解释大洪水而设想出的一种假说。

再来便是历史学家以及现如今普遍世人所认同的一种历史——大禹治水。在史书之中描写,大禹治水发生于尧帝时期,耗费17年的时间止住洪水。

若是想要使得洪水止息,无非是疏通分流与建筑堤坝两种方式。虽然说如今的科技水平非昔日史前水平,但是在面对暴雨和洪水之时采用的方法与大禹相似。

但是大禹却用十七年的时间方拯救百姓于水火,可见当时的洪水是人类无法想象的。

这其中无论是中方典籍还是西方文献,均不如学者研究出最能直接证明洪水存在的证据。那便是大量洪水入海,造成了海平面的上升,成为当时洪水的最为有利的证据。

有学者提出,文献记载大洪水乃是发生于北半球,南半球仿佛没有受到任何一点影响,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但是若是用假设来说,假设这场洪水持续了长达100天,洪水消退所耗费的时间是40多天,这其中生活在陆地平原上的人被灭绝殆尽,遗留下的只是生活在原始高山之上的人。

相比于进化程度来说,高山之上的人必然是不如平原之上的人进化程度高,若是平原之上的人灭亡,那么高山之上的人必然会取代陆地上的人,但是由于无法继承全部文化,因而出现文化断层。

若是假设成立的话,历史之上必然会有谜团,文化断层所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相应的文明的消失,后人无法接管前人的文明,自然会出现现如今科学家无法解释的事件,如金字塔的修筑。

但是就算是长达100来天的暴雨也无法造成全球性造成巨大的水量,这暴雨只可能是在其中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真正使得全球陷入大洪水是由于海侵事件,即所谓的沧海桑田。

沧海桑田的出现可能与地球上某次的小行星碰撞事件或者是地球磁场的变化有关,毕竟在地球形成初期的一段时间里,各大板块并不稳定,相互挤压或者是分割更是常有之事。

如此说来,在大约八千年多年前历史上确实是出现过大洪水事件,所谓的暴雨其实是在海侵事件之中的推波助澜,而这一次的大洪水直接造成了历史文明的断层,导致了如今科学家无法解释的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