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犯事后为啥不找菩提老祖帮忙?你看看他的真身是啥?

2020-07-16 21:05:09 作者: 孙悟空犯事后

众所周知,《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同《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西游记》以描述神仙和妖魔为主,讲述的主要是神话故事。

作为一部脍炙人口的小说,更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名著,相比于其他三本,《西游记》应当是最受欢迎的那个。对于书中的剧情,我们耳熟能详,甚至通过对话就能清楚的辨别出其中的剧情。

熟读《西游记》的人都知道,书中主人公孙悟空本是一只天生石猴,只因求教于菩提老祖,学的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的通天本领,方才成为人人敬仰的齐天大圣。

说来也奇怪,《西游记》中的菩提老祖法力无边,可以知晓过去和未来。在教导孙悟空的时候,菩提老祖就已经知道以后将要发生的事情。但是为何孙悟空闯祸后不去寻找他的授业恩师菩提老祖帮忙呢?

首先,让我们追溯到《西游记》开篇,也就是孙悟空拜师学艺的时候。一,天生石猴拜师学艺,学得通天本领

《西游记》开篇,讲述的是孙悟空如何成为美猴王的事情,孙悟空当时只是一只天生石猴,连自己的名字还没有。就连孙悟空这个响彻三界的大名,还是菩提老祖赐予的。

在孙悟空历经千辛万苦找到菩提老祖所在地的时候,终于见到传闻之中的老神仙。等到菩提老祖看到孙悟空后,心里还是非常喜欢这个“猢狲”的。之后,菩提老祖以这个猢狲的样貌为他取名“孙悟空”。

可以说,菩提老祖对于孙悟空有着天大的恩情,不仅赐予他名字,更教会他通天的本领。

当时,菩提老祖问孙悟空想要学习什么本领,孙悟空一时间说不上个所以然。只见那猢狲嘴里说到:“这个不学,那个不学。”最终,菩提老祖敲了孙悟空三下脑袋,由此展开为期三年的学艺生涯。

三年弹指一挥间,孙悟空学会了七十二变和筋斗云,成为菩提老祖的得意弟子。紧接着,孙悟空因为卖弄本领被菩提老祖驱逐出师门,从那以后,孙悟空再没有回过斜月三星洞。

虽然,孙悟空从菩提老祖处学的通天本领,但在三界其他大佬面前,孙悟空仍不值得一提。尤其是在取经路上,师徒四人多次遇到困难,一时间难以解脱。即便如此,孙悟空也没有再找过那个菩提老祖。

在这之中,究竟有什么隐情?让我们追溯到封神时期,从菩提老祖的前身来了解一下。

二、西方教的教主,法力无边

西方教是《封神演义》的一个道教,并且似佛非佛。准确的说,准提道人是西方教的二教主,大教主叫做接引道人,二人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在《封神演义》中,准提道长多次出手帮助姜子牙等人。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是菩提老祖出场的台词,与当年准提道人出场的“大觉金仙不二时,西方妙法祖菩提”何其的相似。

相传,菩提老祖通晓佛、道、儒三教,以及诸子百家。他给孙悟空所取的名字"悟空"便包含着佛家的韵味。

当时,菩提老祖按照自己门内的十二字取名,而孙悟空恰好属于第十辈,也就是"悟"字辈。当唐僧第一次见孙悟空时就问过孙悟空叫什么名字,此时孙悟空报出名号“孙悟空”,却得到唐僧的认可,唐僧也表示悟空是佛门的称号。

其实,菩提老祖在《西游记》中的存在,一直都是一个迷,他的法力高强,甚至一度被人怀疑超过佛祖和玉帝,但是关于菩提老祖的一切,又显得那么矛盾。

菩提老祖的外表则仙风道骨,符合道家气质,尤其是他教授当地百姓的技能,也是道家所用的能强身健体和修身养性的本领。但如果从名字上看,菩提老祖又显得让人捉摸不透。

众所周知,"菩提老祖"中的"菩提"是佛家的常见说法,而"老祖"又是道家的说法,单从名字上面来看,菩提老祖应该算是佛家和道家两家的结合。他的思想意识中不仅包含着道家的无为而治,也有佛家的“明镜亦非台”。

仔细品读《西游记》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场景,当时孙悟空拜师学艺的时候。菩提老祖问他想要学什么,并且纷纷列出他所会的技能。

然而,菩提老祖当时提出最低的课程就已经兼容三教九流,有道字门的三百六十旁门,其中还包括流字门三教九流的看经念佛、朝真降圣及动字门的采阴补阳、攀弓踏弩、静字门的参禅打坐、戒语持斋、术字门的请仙扶鸾、趋吉避凶等等,十分驳杂,极其神通。

由此可见,《西游记》之中的菩提老祖是一个精通各家所长的“导师”,他所会东西比道祖太上和佛祖释迦牟尼的要多。

封神之中的说法,西方教的两大教主和通天教主、元始天尊、太上老君是一个级别上古大神,而后来的佛祖只是通天教主的徒弟。也就是说,论资排辈的话,佛祖要略低于菩提老祖。

所以,《西游记》中才会出现菩提老祖隐居收徒,而世人不知道的情况。或许其他神仙是真的不知道,亦或者是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作不知道。三、孙悟空不找菩提老祖帮忙的真相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在卖弄法术被逐出师门的时候,菩提老祖已经预料到他将来的所作所为,并对他好言相劝。

只见泼猴跪在菩提老祖面前,老祖说到:“你这去,定生不良。定不能把你师从何处说出来,如若不然,我必定让你挫骨扬灰,魂魄贬之九幽之处,让你永生永世不得超生。”

当时看来,菩提老祖这一番话是让孙悟空自己出去闯荡,但是以后闯祸后,不可以透露出师门。看似一种“不负责任”和“推卸责任”的做法,其实是菩提老祖磨砺孙悟空的做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