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心理守护”:你的感受,我感同身受

2020-07-16 21:02:29 作者: 【家校共育】

为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关注自我,审视自我,青岛市商务学校开展了以“你的感受,我感同身受”为主题的OH牌自我探索与成长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自我探索与成长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包括“说出你的感受”情境剧模拟、“学会表达感受”OH牌自我表达和 “感同身受”角色扮演、绘画作品成果展示等活动组成。

“说出你的感受”情境剧模拟

学生自编剧本,分角色揣摩每个人的内心活动,按脚本进行情境模拟,再现并还原当时的情境,重现矛盾冲突。在情境剧模拟中,学生体会到了人物面临的境遇,并与剧中人产生共鸣,真正在演绎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共情和同理心。

“学会表达感受”OH牌自我表达

OH卡牌又被称为“潜意识图像卡”,是一种神奇的自我探索和解决困惑的心灵工具。使用OH卡牌带同学们走上探索自我意识之旅,同时对后疫情状态下同学们心理状态作出评估。

首先,体会感受。展示一张OH牌,让学生体会此时的感受;然后,尝试表达,各组根据抽取的图卡,基本表达画面内容;接着,深层表达,根据字卡,进一步深度表达感受;最后,感同身受,各组根据套卡,表达感受背后的故事,从而学会尊重和理解他人。

同学们在OH卡牌的启发下,大胆而细腻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与他人分享彼此的感受,理解并尊重别人的感受,从而改善人际关系,促进人际和谐。

“感同身受”角色扮演

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在情境模拟中体会、理解别人的想法;同时,同伴在情境模拟中感悟、理解当事人的感受,从而减少误会、矛盾的产生。角色扮演冲破剧本的限制,学生可以自由发挥,以充分地表达感受为目的,继而解开心结,有效解决人际交往的困惑。

感受内化为行动——绘画设计活动成果展示

绘画设计展示活动包括“爱在日常”亲子互动漫画、“关爱心灵,青春飞扬”主题手抄报和“心灵书签”原创设计活动。让学生们将疫情期间的思想、感受、体验凝聚于作品当中,放飞自我。

本次活动为后疫情时代学生的身心发展及心理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从中学生敢于并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能够适当控制和感知自己的情绪状态,尊重并理解别人的感受,有意识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尝试去感同身受,真正做到关注自身,探索自我,重塑自我。

供稿 | 家庭教育处、青岛商务学校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