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养心殿常年潮湿阴冷?专家撬开地砖,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2020-07-16 21:06:58 作者: 为什么养心殿

引言:

可能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那就是穿越到古代成为皇帝,毕竟他们拥有着整个社会上最大的权利,想要什么就能够得到什么,这种福利在今天很难享受得到。但是,古代皇帝也有很多身不由己的时候,因为他们坐拥天下大权,所以他们在做任何决断的时候,都要从天下百姓的角度出发,如果只顾自己,可能就成了一代昏君。而且,古代各方面的条件都比不上今天,就算是皇帝也不例外。

故宫是明清时期皇帝的居所,按理来说会按照全国最高的标准来修建,力求为皇帝创建最舒适的住宿条件。可就是在故宫当中,却有一个皇帝经常呆的地方,常年都非常地潮湿,而且气氛阴冷,后人一直不解,直到有一天专家撬开地砖,才发现其中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一、从南到北的故宫

我们可能都觉得,故宫只有一个,它就在北京,但其实不然。在南京也有一座故宫,它的历史比北京故宫还要早,还是北京故宫的原型。因为在元朝时期,朱元璋最先在南京拿下天下,所以顺理成章地把南京作为明朝的都城,在这里修建了自己的居住场所。可是,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把都城建在北平,朱元璋也为自己的决定感到不满,于是他心生了迁移都城的心思。

可惜的是,一直到朱元璋去世,他都没能够把都城从南迁到北,最后还是朱棣完成了这份心愿。最为讽刺的是,朱元璋并不想把皇位传给朱棣,朱棣是靠着自己发动靖难之役才拿到皇帝政权的。可以说朱棣一方面做了违背朱元璋命令的事情,又在无意当中完成了朱元璋的夙愿,修建了在北京的故宫。二、新店的奇特现象

如今故宫不再是皇帝的居所,而是大家的旅游景区,每一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来参观。我们来到故宫除了欣赏他的历史韵味之外,更为好奇的是,皇帝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气息,所以养心殿成了我们不得不去的地方。

去过养心殿的人可能都会发现,这里有一种奇怪现象。要知道养心殿本来是专门给皇帝设计的办公场所,因此需要有最为舒适的环境,才能够保证皇帝在处理政务时候拥有愉悦的心情。但是养心殿里面,一年四季都是潮湿而又阴冷的,这和我们的认知结果并不一样,因为故宫建在北方,而这里天气干燥。那为何养心殿又会常年潮湿呢?三、古代工匠的用心良苦

这个现象一直困惑了我们很多年,但我们始终无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直到有一年故宫开始了定期维修,专家撬开养心殿的地砖,才发现这其中蕴含了古代工匠的用心良苦。

我们都知道,古代时候没有地暖系统,而北方到了冬天就会寒冷得刺骨,皇帝需要办公,又不得不在养心殿待着。为了帮助皇帝御寒,工匠们就设计了一种原始的地暖。

在养心殿的地底下,挖出了许多管道,天冷的时候注入热水,让它在管道中循环流动,这样养心殿的温度就会很高,在冬天也可以保持温暖。但是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些用来取暖的管道,无法很好地蒸发管道内的水汽,使得养心殿里一直潮湿不堪。

这个答案公布于世之后,我们又一次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人工铺设地暖,对于古代工匠来说,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但他们不仅有了这样的创新还付诸于实践,这值得我们今天的人为之骄傲。而我们作为后人,更应该从他们的创新当中,鞭策着自己向前进步。